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護老院重災 港泰75%院友染疫

時間:2020-07-10 04:24:21來源:大公報

  圖:港泰護老中心位於慈雲山,在民居之中,疫情一旦失控恐造成社區大爆發

  新冠肺炎疫情第三波爆發持續惡化,本港昨日錄得34宗本地確診個案,是疫情自一月爆發以來的單日新高,消息稱,昨晚再新增至少21宗初步確診,涉及多個群組。34名新增患者主要來自兩大群組,「護老院群組」激增23人,患者都是慈雲山港泰護老中心的院友,感染率高達院友總數的75%;涉及的士司機「飯堂」的「的士群組」,新增七名的士司機及家屬確診。對於五日內爆發65宗本地個案,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將針對個別目標群組,主動安排病毒檢測,包括安老院舍和餐廳員工,以及公共交通工具司機等,期望能主動找出隱性患者,盡快斬斷傳播鏈。\大公報記者 謝進亨(文) 文 澔(圖)

  特首:或動用抗疫基金助高危者檢測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不排除運用防疫抗疫基金,為風險較高人士進行病毒檢測,本周內與專家商討制定與私營檢測機構合作的方案。政府並宣布收緊社交距離措施,明日(11日)凌晨起生效。林鄭月娥呼籲,「大家不要氣餒,繼續咬緊牙關,做好防疫抗疫,香港一定可以再次壓制疫情。」

  本港昨日新增42人確診,包括34宗本地個案、八宗輸入個案。患者分別為27男15女,年齡介乎三個月至95歲,累計個案增至1365宗。

  其中,本周二(7日)起失守的慈雲山港泰護老院,繼早前有九名院友或員工確診後,昨日再有23名男、女院友感染,年齡由62至95歲,報稱除了護老院外,潛伏期內無到過其他地方。其中18人無病徵,五人先後於過去三日出現發燒、咳嗽等病徵。

  護老中心內列為密切接觸者的院友,正在薄扶林的香港傷健協會賽馬會傷健營隔離檢疫,多人昨晚在身穿全副防疫裝備的救護員陪同下,由救護車分別送屯門醫院、沙田威爾斯醫院及聯合醫院。

  增23院友感染 大多無病徵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透露,該院舍共有37名院友,目前累計28院友染疫,感染率高達75%。其餘九名院友的新型冠狀病毒檢測結果呈陰性。

  其餘新增確診者中,九人與「的士群組」相關;另一人是42歲女外傭(第1364宗),她與昨日確診的69歲女僱主,同住於旺角海富苑海韻閣。前日起咳嗽,目前在廣華醫院留醫。

  林鄭月娥昨晚在社交網頁發帖稱,本港近日疫情急劇變化,包括首次出現安老院舍感染,也有的士司機群組、食店群組和一些源頭未明的個案,短時間內出現多個有很高傳播風險的群組。

  她表示,政府會重新檢視應何時才推出早前已接近準備就緒的粵港和港澳的「健康碼」通行試點計劃,收緊社交距離措施,並加強檢測,本月底起每日恆常檢測量會逐步增至7500個,亦會加快協助私營機構的檢測能力,亦不排除運用「防疫抗疫基金」為風險較高的人士進行病毒檢測。她將於本周內與專家商討對策,指導制定與私營檢測機構合作方案。

  陳肇始表示,政府將針對安老院舍和餐廳員工、公共交通工具司機等目標群組,主動安排病毒檢測。目的是找出受病毒感染人士,特別是隱性患者,「早發現、早隔離、早治療」,盡快斷絕傳播鏈。食衞局將全力配合社會福利署、運輸署和飲食業界,安排在私營化驗所進行有關目標群組的檢測,衞生署會提供專業和技術意見。

  陳肇始稱,政府自疫情開始便不斷擴大檢測範圍和檢測能力,由今年三、四月最多確診個案期間,每月約6.6萬個檢測,五月增至約7.1萬個,而在上月即是第三波疫情未發爆前,已增至10.9萬次。

  她表示,政府於本周二(7日)處理的檢測量超過6000個,前日(8日)檢測量亦超過7000個。隨着衞生署及兩間大學醫學院購置檢測機器,包括在香港兒童醫院增加機器,她希望本月底可將每日檢測量增加2400個,每日恆常檢測量「達標」至7500個。

  至於火炭駿洋邨作檢疫中心早前已宣布於今月底停用,陳肇始稱,駿洋邨目前不再接收檢疫個案,將如期交還房屋委員會,編配給輪候公屋人士入住。竹篙灣檢疫中心若如期在今月底啟用,可提供700個單位,加上現有檢疫單位,相信可足夠應付控疫防疫需要。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