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香港首間「流動書店」街頭漫遊

時間:2020-07-06 04:23:18來源:大公報

  圖:李健明(左五)分享近作《你看港街招牌》\大公報記者徐小惠攝

  【大公報訊】記者徐小惠報道:香港街道充滿獨特魅力,即使戴上口罩,仍然能呼吸到城市跳躍的活力氣息。香港首間快閃「流動書店」自上月底開始,悄然出現在港九鬧市街頭,書店以「行走香港──交通與閱讀連線」為主題,聚焦香港特色交通工具,在行走間閱讀香港本地文化。

  隨時感受讀書樂趣

  「流動書店」以專題展覽車的形式遊走於將軍澳、尖沙咀、銅鑼灣,車內滿載專題圖書,恍如一間流動的小型書店。從「叮叮車」、巴士、小巴,到港鐵、渡輪、飛機等,各式各樣交通工具與香港這座城市之間發生的關係,都能在書中找到。讀者進入車廂,如同進入一個別致的閱讀空間,在營營役役的熱鬧大街上,為好書人提供一片寧靜的閱讀綠洲。

  除了圖書,上周五「流動書店」還邀請「李漢港楷」電腦字體創作者李健明談他的近作《你看港街招牌》,分享香港街頭的招牌文化。李健明是香港招牌製作者,其父是香港手製招牌老字號「耀華製作室」的創辦人李威。從小受到爸爸的耳濡目染,李健明對「招牌文化」心得頗深。「招牌有許多不同的觀賞角度,比如從它們的顏色、行業、形狀等方面,都可以體現出招牌不同的特色。」他進一步舉例說,「比如說醫生(行業)多數是白底黑字,比較正規的招牌。無論中醫西醫,多數都會避免用紅字,因為怕病人見『血』。」而若要問香港哪裏的招牌李健明最鍾意?「上環。」在他看來,上環的招牌又靚,歷史又悠久,十分值得一看。

  觀察城市招牌美學

  也許是物以稀為貴,隨着香港街頭的手製招牌越來越少,越來越多的人開始重視招牌的美學。「其實從我們那個年代當時來看,並不覺得這些招牌靚。」

  也許是出於懷舊,也許是想像中的才是更好的,李健明以近些年不斷被緬懷的啟德機場為例,「九七、九八年的時候,機場搬遷,當時很多人都希望機場快點搬。因為飛機每天飛過九龍城,很多住在附近的人都覺得很討厭。」因此他認為今天人們對招牌文化的重拾,可能是出於不同年代人的不同解讀,而作為那個年代的過來人而言,未必是這麼想的。「比如一個舊樓,我們對它好有感情,我們談論它的建築風格,它的特色;但如果拆掉這個舊樓,建一座新樓出來,哇好靚啊,其實是好開心的一件事。」

  時代一路變遷,招牌行業也面臨轉型。「我現在沒有小孩,但如果有,我不大希望他做招牌這行的。因為又辛苦,收入又不穩定。」李健明說,目前招牌行業正在不斷地同設計等其他行業融合,以希實現新的發展。

  此次「流動書店」活動由中華書局(香港)聯同森立集團有限公司、森立演藝多媒體有限公司、re:spect紙談音樂、Stagemusic合作推出。

  中華書局(香港)有限公司市場統籌部、業務拓展部經理于浣君說:「這次疫情期間,大家外出聚會的機會變少,剛好適合讀書。」為了拓展市民閱讀的渠道,中華書局在進一步發展網上銷售、推廣電子書以外,同時推出本次「流動書店」,令市民在疫情中亦能隨時感受到讀書的樂趣。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