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脊椎病變 應彎不彎

時間:2020-07-05 04:23:23來源:大公報

  圖:不少人有肩膊痠痛的問題,可能與脊椎有關

  脊椎是支撐人體進行不同動作的重要器官,位於背側的支撐性中軸骨骼。脊椎有頸、胸、腰、骶4個生理性彎曲,具有彈性,一般情況下,人們完成不同動作後直立時,脊椎會恢復正常狀態,但當直立時發現這些生理性彎曲消失,或出現其他狀況的彎曲,意味着脊椎可能已出現病變。\大公報記者 湯艾加

  脊醫:多數病人被痛症纏繞

  香港執業脊醫協會主席、脊骨神經科醫生朱君璞表示,長期保持一個姿勢,日積月累且不注重運動,會引起不同的脊椎問題。據不完全統計,目前香港20至40歲女性群體中,有十分之一的人患有輕度脊椎問題,以脊椎側彎為主,這是常見的都市病之一,單一的工作性質和動作習慣,以及侷促的住宅活動空間,高科技的發展令人常看手機、平板電腦,都會引起這個問題。

  然而,目前主動求診脊醫的患者,大部分因為已出現一段時間的痛症才求診。不同個體對於脊椎的關注區別很大,有人只希望解除痛症,但因為脊椎本身已有問題,不進行矯正,痛症只會短暫紓緩;部分患者的期待是矯正已變形的脊椎,依照患者脊椎變形的程度、年紀等因素,需時約9個月至3年甚至更長;有一部分人十分關注自身健康,為退休階段提前做好預防,哪怕本身脊椎未出現問題,仍會定期覆查。

  朱醫生表示:「脊椎健康需要長期的關注與保護,脊椎出現問題的機率會隨年齡而增加,但不是必然,這與個人是否有保持運動的習慣,密切相關。」他以牙齒比喻脊椎:「刷牙是為了防止蛀牙,但是不能治療蛀牙。脊椎健康也是如此,通過運動可以防止出現脊椎問題,但是並不能治療已出現問題的脊柱,積極配合治療是必須的。」他續說,求醫的同時,日常的拉伸運動也可以放鬆肌肉,減緩因長期固定姿勢帶來的痛症。

  他又直言,目前香港註冊的脊醫人數僅200多人,但香港有一半人口存在不同程度的脊椎問題,隨着人均壽命增加,患者群體也會不斷增加,因此培養重視脊椎健康的群體,十分重要。

  中醫:別忽視小朋友寒背

  俗語有雲:「病向淺中醫」。醫生建議市民通過定期體檢,在病情出現徵兆的初期開始關注,並配合治療,脊椎健康也是如此。脊椎問題猶如糖尿病、高血壓等,是一種長期病症,並隨年紀增長,發病率亦有所增加。倘出現問題,需要做長期治療的準備。在脊椎治療方面,中醫加西醫的治療模式開始興起。

  註冊中醫蔡承憲表示,在東西方醫學理論中,中醫骨傷科的治療理論與西醫的脊醫治療理論最為相近,可以互相結合。通過西醫的治療方式,如放射學檢測,結合中醫的針灸、中藥,可以幫助患者提高治療的成效。因為長期的低頭書寫,從小開始接觸電子產品成為低頭族,以及長期不恰當的生活姿勢,青少年出現脊椎側彎的狀況越來越常見。據不完全統計,有十分之一的學童(10至17歲)存在不同程度的脊椎側彎問題。一般來說,正在發育的兒童及青少年最容易出現脊椎側彎,惡化的速度也比其他年齡段來得快,而女生更比男生高出5倍。

  脊椎側彎對青少年的危害是影響骨骼發展,嚴重的脊椎側彎甚至可影響心肺功能,由於初期的脊椎側彎症狀不明顯,大部分人不會有太大的不適如腰背痛、外觀不佳,因此容易忽略,至長大後加上日常坐立姿勢不正確和長時間工作等,使腰背痛的情況變得更嚴重。蔡醫師呼籲家長不要忽略年幼子女的「寒背」問題,不要待脊骨出現嚴重偏差時才求診。

  即使經常運動的人群,也有可能存在脊椎側彎的問題,如羽毛球、網球、高爾夫球等運動,大多需要單側身發力。建議大家增加全身運動如游泳、瑜伽等,有利於改善及預防脊椎側彎的問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