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杏林細語/兩代相處的學問

時間:2020-05-10 04:23:13來源:大公報

  今年母親節遇上疫情,一家大小同母親外出慶祝,未必能同枱吃飯。

  臨床心理學家甄梓竣博士指出,現時大家多了時間留在家中,與家人見面的時間多了,關係可能更加密切,但也多了機會出現摩擦。父母在停課期間要充當老師角色,和子女相處時,需重新適應這個新角色。因此父母在處理親子關係前,自身的情緒管理最為首要,應注意孩子的心靈發展和聆聽他們的需要。

  有些子女只在母親節當天請母親吃一餐,會否太少?他認為作為母親的,能見子女多一面當然高興,但重量之餘亦要重質,若聚餐的時間子女心不在焉,聚餐次數多寡又有什麼分別?假如聚餐的時候只顧忙碌工作或把玩手機,又如何表達對母親的孝心?母親節是一個對天下子女的提醒,提醒他們要關心、感恩母親。

  現在很多專家提示父母和子女以朋友的方式相處,對此甄梓竣稱,以「朋友之道」相處,並不等於雙方之間是友情,這是錯誤以及過於簡化。傳統華人文化大多以尊卑有序的孝道表現,可是如果執迷於權力的控制,親子間的相處則有可能變質,變得關係疏離,甚至出現衝突。以「朋友之道」去加強親子間的凝聚力,目的是讓子女更容易親近父母。同時間,父母也有需要劃上清晰的界線,在教育的時候讓子女對他們有足夠的尊重及服從。

  子女於母親節一般和媽媽慶祝,但如果家中只有單親爸爸,又該如何慶祝?甄梓竣說:「傳統上,父親和母親在親子互動過程中有一點分別,母親通常較多情感和言語間的互動,而父親較多以活動和遊玩方式。現今社會,父母角色的分野已明顯減少,男性在情感上的參與度也比上一代較多,令家庭凝聚力更佳。單親爸爸兼顧媽媽的角色,親子關係可以更緊密,爸爸可以有更正面的教養方法。基於社會對單親父母的支援較少,他們要兼顧工作、家務和教養,壓力當然比較大。」

  他續道,和其他節日一樣,母親節可能會讓單親父/母泛起一些不安的情緒,後悔結束婚姻,對不能給予子女圓滿美好的家庭感到內疚,他們也可能因沒有伴侶一起去慶祝特別日子感到自憐。這種自責可能成為反覆負面思想的抑鬱特徵。它可以使人精神癱瘓,但也可激發人們做得更好,因此有必要轉化這種自責為接納和感恩此刻的自己。與其花時間自責,不如趁母親節將精神放在子女和自己身上更為有意義。將自責的時間轉變成親子的活動,例如和子女看書、玩遊戲或是外出走走。  大公報記者 陳惠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