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通識與偏見 系列三\中史課本毒過鴉片 教育局須撥亂反正\大公報記者 唐曉明

時間:2020-05-02 04:23:46來源:大公報

  圖:林則徐「虎門銷煙」維護了中華民族的尊嚴和利益

  教材問題愈揭愈多,有家長投訴一篇初中中國歷史科教科書課文,課文資料中引用西方歷史學者之口批評林則徐「毫不考慮禁煙對中英關係的衝擊,輕率地單方面嚴禁鴉片,這顯然是不明智的做法,並最終釀成戰爭」。學者和市民紛紛指出,教材作者歪曲事實、誤導學生,希望教育局正視毒教材的問題。

  該份2014年出版的教材要求學生根據禁煙的背景、方式和結果去評價林則徐的禁煙措施是否明智,並提供學生兩篇資料,資料一節錄自林則徐的《飭英商呈繳鴉片諭帖》,講述如何嚴懲禁煙:「夾帶鴉片一經查出,貨盡沒官,人即正法」;資料二引述英國歷史學者史景遷《追尋現代中國》一書的內容,稱販賣鴉片「為英國扭轉貿易逆差的重要途徑」,「一旦禁絕,將嚴重損害英國的利益」,批評林則徐「不明白英國的貿易狀況,也不考慮禁煙對中英關係的衝擊,輕率地單方面嚴禁鴉片,這顯然是不明智的做法,並最終釀成戰爭」。

  看到該教材內容後,市民慨嘆:「原來我們中國的歷史英雄人物,到咗香港嘅教育面前都係做錯嘅」。

  學者:不能無視英侵華史實

  教育局證實,網上流傳的一頁資料摘自2014年出版的初中中國歷史科教科書,該資料的前文列出英商為扭轉中英當時貿易的逆差而大量輸入鴉片以及林則徐禁煙的事實,也有專欄指出鴉片的禍害。

  教育局稱,網上截圖顯示的一頁資料是有關「習史技能」的專欄,除先載述林則徐的諭帖外,專欄亦引述英國史學家一方的論述,有關設計能讓專業的老師向學生闡明,當時西方以商業利益掛帥,為扭轉貿易逆差而售賣鴉片毒害中國人民謀利,更以此及禁煙為藉口發動戰爭,道德上於理不合。

  局方重申,1997年課綱指明學習鴉片戰爭和林則徐事跡的目標之一為培養學生「盡心為國服務,維護民族利益」,故教師的教學需依據整全的教學材料,在引導學生作客觀分析及多角度思考時,亦必須同時協助學生學習林則徐「盡心為國服務、維護民族利益」的品德情操。

  歷史專家、教評會主席何漢權表示,「無徵不信、孤證不立」,中西史都設有歷史資料題,中學生透過正反判斷進行分析,故此教科書的資料必須正確,小心處理。他直言,鴉片戰爭很明顯是英國侵略中國的戰爭,不能無視事實基礎,有關出版社教科書必須徹查清楚。

  教材問題教局應嚴肅跟進

  該段歪曲歷史的課文資料摘自一本在2014年出版的初中中國歷史科教科書,大公報昨日就此向該出版社查證,惟截稿前未收到回覆。

  由於教材問題愈揭愈多,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近日便動議成立小組委員會,研究幼稚園、中小學教科書及教材編製。該委員會在上月28日召開首次會議,原本計劃選出正副主席,但因反對派「拉布」而未能成事。行政會議成員、經民聯副主席林健鋒指出,現在有很多問題教材,學校缺乏監管,教育局亦應該嚴肅跟進。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