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無人機飛出新商機(上)\戰疫有作為無人機撬動大生意

時間:2020-03-30 04:23:37來源:大公報

  圖:無人機的花式服務,降低了新冠肺炎社區交叉感染的可能性\中通社

  「空中喊話、遠程測溫、消殺運輸……」2020年的春節注定是特殊而難忘的,突發的新冠肺炎疫情給絕大多數行業按下了「暫停」鍵,而有一個行業卻在春節前就加入到一線戰疫中,這就是無人機行業。科比特航空創始人盧致輝對記者透露,疫情高峰時,公司有200多人的團隊服務在抗疫一線,疫情不僅鍛煉了團隊快速響應市場需求的能力,也檢驗了行業應對突發事件的長處與短處,未來將攻克行業垂直應用領域的難題,為無人機拓展更多的應有場景。\大公報記者 毛麗娟

  「戴口罩、勤洗手、少聚會……」──在廣州花都區獅嶺鎮上空,一台5G防疫無人機來回盤旋,通過普通話、花都本地方言輪流進行高空喊話防疫宣傳。

  在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無人機這一高科技產品出動到全國31個省、市、自治區,通過此次疫情嶄露頭角。無人機消毒、無人機視頻監控、住宅區域巡檢喊話、社區宣傳教育、醫療物資短程派送……無人機的花式服務降低了片區交叉感染的可能性。

  巡查喊話 花式抗疫功能多

  「從大年三十開始,科比特航空團隊接到用戶方的請求奔赴全國各地參與防疫工作,200多個同事放棄了春節休假。」盧致輝說,公司的無人機在疫情發展的不同階段發揮了不同的功能,階段不同,難點不同,需要為客戶量身定製方案。

  疫情發生的前期,防的主要是蔓延的壓力,科比特航空派了幾十架無人機到十多個城市進行空中喊話、系統宣講疫情管控。疫情管控後期,無人機主要協助交警實現智能交通管控,在各個高速路口沿途做政策宣導、引導車流、輔助人員信息登記;同時在部分省市建立了抗疫指揮中心,快速響應當地防疫抗疫的無人機需求,全天候巡查特定區域有無人員聚集,對人群聚集區域進行測溫排查。

  盧致輝介紹,疫情出現之前,市場並無上述服務需求,好在很多企業的無人機都搭載有基礎的硬件功能,只是人性化水平做得不夠好,比如喊話的聲響度不夠、測體溫的精度不夠等。疫情發生後,科比特也是迅速調整了無人機的某些功能以更好地服務防控疫情。

  深圳市科衛泰實業是一家從事通信和無人機科研生產的企業,該公司副總經理潘炯告訴記者,主要用戶是政府機構,疫情發生後,公司迅速反應,自2月3日起,先後參加了江西省、重慶市、銀川、哈爾濱等地方政府的無人機技術保障服務工作,共派出人員15名、3台車、動用無人機21台,保障了17個地市的防疫部門的無人機應用,目前仍有兩個團隊在重慶和哈爾濱指導無人機作業。

  潘炯透露,這次無人機的一些應用,比如「巡查喊話」都是基層用戶想出來的,效果好,影響大,無人機企業應該多和用戶溝通。「通過這次疫情期間的應用發現,相比消費級無人機只能航拍,工業級無人機具有很大的優勢,比如多用途、多功能,可以航拍,可以喊話,可以運輸,滯空時間長,可以接入第三方無人機管控平台等,其優勢在疫情防控方面發揮了很好的效果。」

  他相信,疫情過後政府採購需求將大幅增長。他還透露,公司將以在無線通信和多旋翼無人機領域的優勢,大力拓展在我國應急指揮和社會公共安全事業方面的發展機會。

  需求大增 應急救援顯身手

  世界無人機聯合會主席、深圳無人機行業協會會長楊金才認為,疫情讓市場看到了無人機在應急救援領域的更多可能。他鼓勵企業研發一個專門的應急響應平台,推動無人機融入區域應急協同體系,靈活高效完成任務,提升公共應急的響應層次和響應水平,這些將會是無人機在應急領域的重點發展方向。

  盧致輝看好工業無人機未來在各行業垂直應用的機遇。他認為,未來,工業無人機的競爭不再停留在簡單的巡檢、拍照等功能上,而是看誰能提供融合了大數據、雲計算、AI等多個技術平台的深度應用、傻瓜式解決方案。以無人機在風力發電巡檢領域的應用為例,不再需要無人機去簡單地飛一遍、拍拍照,而是需要無人機去自動拍照、做拍照識別、尋找故障、自動形成分析報告。「這需要整套作業流程的設計,不是單個功能所能勝任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