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新聞分析\出口防疫物資 靈活轉型自救\李信

時間:2020-03-27 04:23:44來源:大公報

  新冠肺炎在全球不斷擴散,歐美等疫情每況愈下,部分甚至鎖國封城,令外出人流大減,同時亦嚴重打擊消費信心,除了必需品和抗疫物資外,其他產品銷量急跌,而海外買家也立即要求延遲交貨,甚至取消訂單。因此,若疫情未能及時受控,料2、3個月香港出口數值將跌跌不休,港商只好縮皮應對,而港府亦應與業界商討對策。

  面對疫情來勢洶洶,不但令本地經濟受損,出口商亦苦不堪言,只好將支出減至最多,不少港商已縮減不必要人手,亦有人轉到租金較低地區繼續捱下去,冀疫情早日受控,屆時消費可望急促回升。

  另外,一部分生意頭腦靈活的港商,則眼見內地口罩、眼罩、保護衣、消毒用品生產漸已回復正常,且供應漸穩定,便轉為採購內地物資,再轉售至疫情重災區。因此,近期中國銷往歐洲疫情最嚴重國家意大利的口罩訂單增長近40倍,其中意大利銷售額大升99倍,西班牙亦升近10倍。由此可見,港商可憑着本身的海外關係,將物資售予有需要地區,實行利己利人,既可化危為機,更有助紓緩海外抗疫壓力。

  事實上,多年來港商與歐洲多國保持良好商貿關係,港商憑着較佳的商譽和效率,深得海外企業信任,若此時港商能向歐洲地區提供急需的物資,將進一步加強雙方關係,有利日後更廣泛合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