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港初創製環保餐具 供應航企

時間:2020-03-16 04:23:39來源:大公報

  圖:寰科創新行政總裁陳大仁\大公報記者李潔儀攝

  全球掀起絕「膠」行動,初創公司寰科創新(Ecoinno)研發可生物降解的綠色複合材料(GCM),代替塑料產品,協助企業節省30%成本。該公司正在香港籌備設立自動化生產工廠,正式生產GCM的產品。

  創業新時代

  大公報記者 李潔儀

  資料顯示,在過去半個世紀,人類生產83億噸塑料,當中40%屬於一次性使用的包裝產品,要分解這些塑膠物質要花上一個世紀的時間,對環境構成極大威脅。

  阿里巴巴創業者基金今年的JUMPSTARTER環球創業比賽總決賽賽果中,從事研發的寰科創新是五強之一,該公司利用科技創製100%天然的植物材料,減少各行各業的塑料消耗。

  材料源自植物纖維 比膠輕一半

  於2010年初成立的寰科創新,目前已研發出一種複合材料GCM,它利用植物纖維及專利技術所研製,通過生產設備和加工技術,可製作成為食品包裝紙、醫療即棄用品,甚至是咖啡膠囊。

  寰科創新行政總裁陳大仁接受《大公報》訪問時透露,正與一家航空公司合作,將於今年中使用GCM物料的餐具。

  以飛機餐為例,陳大仁指出,傳統的塑膠餐具每套使用費約10港元,在回收後還需要進行人工分揀處理,在無法進行生物降解下,產生大量的塑膠廢料。他續說,使用GCM物料製造的餐具,重量只是傳統的一半,而且可直接與食物殘渣混合進行生物降解,使用費亦只約7元,節省30%的成本。他介紹說,GCM的特別之處在於它可在常溫情況下,在不多於75天內,便可完全進行生物降解,而且耐熱度和抗拉強度較高,亦對氣體阻隔性能甚高。

  大埔設廠 明年拓中日歐

  與之相比,現時常用的塑料,例如聚丙烯(PP),只能棄置於堆填區,要將之降解需要長達100年。即使是聚乳酸(PLA),雖然可於150天至270天完成生物降解,但需要提供攝氏55度的環境。

  目前,寰科創新在科學園建立GCM實驗室,研發原料和生產設備。陳大仁表示,將於今年在大埔工業村建立全自動化的GCM生產工廠,面積達2萬平方呎,明年初進一步在中國、日本和歐洲建立授權的GCM工廠。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