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專家之見\疫情培養用戶習慣 生鮮電商將迎春天

時間:2020-02-18 04:23:38來源:大公報

  2019年,一度受到無數投資者關注的生鮮電商行業慘遭「洗牌」。中國農業生鮮電商發展論壇公布的數據顯示,在全國4000多家生鮮電商平台中,只有1%盈利,4%持平,88%虧損,剩下的7%是巨額虧損。在資本的較量中,生鮮電商平台大多都已落敗退場。然而誰也不會想到,2020年開年,因為這場突如其來的疫情,生鮮電商平台竟然迎來了新一輪的大爆發。

  「在此之前,對於生鮮電商平台來說,調整和補貼一度是關鍵詞。」網經社電子商務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武漢江南北公司創始人高攀認為,疫情期間持續爆發的需求,客觀上幫助生鮮電商起到了教育市場和引流的作用,之前的拉新成本普遍在60至100元之間,現在等於大幅節約了拉新成本。

  「此前大部分有過網購經驗的消費者,還沒有養成線上購買生鮮食材的習慣,但是疫情下這種習慣被迅速培養起來,多年沉澱的生鮮電商或許將迎來春天。」高攀判斷:「同時,行業超高速發展必將吸引更多資本,新一輪混戰將開始,中小型生鮮電商將加速被淘汰,寡頭格局或提前到來。」

  網經社電子商務研究中心網絡零售部主任、高級分析師莫岱青也認為,生鮮電商的滲透率低於服裝、家電電商,依然有增長空間。「零售電商的上市公司中迄今為止沒有一家生鮮電商,市場仍有可提升空間。此次疫情將助力生鮮電商再次站上『風口』,促使其在商品、供貨渠道、配送、服務等環節更加完善,提高效率。」

  「今後,擁有全產業鏈資源和全渠道資源的企業優勢將愈加凸顯。再加上現有的一些大的平台也在發展生鮮業態,生鮮市場會呈現菜市場、超市和社區生鮮等多種業態共存的局面。」莫岱青如是分析。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