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新聞分析/一潭死水 套現為先/李潔儀

時間:2020-02-18 04:23:35來源:大公報

  市面上近期除了防疫口罩、清潔用品、食米等備受市民追捧外,一眾零售業只落得一潭死水的慘況,裁員減薪的消息此起彼落,零售企業老闆亦對行業前景感到悲觀。

  卓悅(00653)大股東葉俊亨落實「賣盤」,副主席陳健文接貨,變相是大股東「轉莊」,陳健文表明將維持上市地位之餘,現有主要業務亦不變。

  以卓悅每股資產淨值約0.1615元計算,收購價每股0.1147元,資產淨值對現價折讓29%,卓悅大股東有「賤價」賣盤之嫌,相等於第二大股東以七折接貨。

  如此看來,可能是卓悅大股東葉俊亨對本港零售前景「睇得淡」,對行業意興闌珊。

  翻查資料,卓悅2003年7月中上市,即香港經歷沙士疫症之後,卓悅當年首6個月收入仍升17%,利潤還多賺四成,似乎沙士一疫對卓悅影響輕微。

  卓悅官方網站顯示,在香港設有32間分店,既要面對規模效應不及競爭對手,亦要顧及香港市場細小,產品同質化的問題等,正面突顯卓悅的弱點。

  如今要面對修例風未止,又遇上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再厲害的行業老大也避不了「疫」境,卓悅控股競爭對手莎莎國際(00178)急急暫停港澳21間分店,再安排裁員減薪,可想而知卓悅的情況會有多惡劣。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