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TVB預警去年蝕逾2億 股價逆市插/大公報記者 李潔儀

時間:2020-02-15 04:23:41來源:大公報

  面對投資星美債券的包袱,加上廣告收入下跌,遭雙面夾擊的電視廣播(00511,TVB)發盈警,料2019年全年蝕逾2億港元,直言收回餘下星美債券帳面值3.3億元的可能性不大,拖累TVB股價跌近3%。證券業人士指出,TVB的傳統慣性收視優勢持續被削弱,廣告收入無可避免下跌。

  電視廣播刊發公告解釋,自去年6月發生修例風波後,香港經濟及經營環境陷入逆境,加上全球市場存在不肯定因素,集團的廣告收入急速下跌,直接對集團的業績造成顯著負面影響。

  在去年修例風波期間,不少廣告商取消在TVB平台的廣告。市場消息指,在剛過去的農曆新年檔期,TVB廣告收費要削價一半吸客,惟仍未必可留住客戶。

  廣告競爭大 宜拓新媒體

  耀才證券研究部總監植耀輝表示,TVB目前最要面對的是跨媒體競爭,尤其是近年網絡電視及資訊廣泛興起,令整個電視廣告行業的競爭進一步加劇,而其他免費電視的加入亦分薄TVB的傳統慣性收視優勢,認為TVB未來需加強其他媒體的投入。

  根據初步未經審核綜合管理帳目,雖然廣播分部業務仍有微利,但星美債券仍然「拖着後腿」。公告指出,就收回投資作出的努力,特別小組及董事局認為,透過對星美提呈的清盤呈請,可收回餘下債券帳面值3.3億元的可能性不大。同時,近期爆發的新冠肺炎已導致中國內地的戲院暫停營運,這對收回於星美債券的投資造成非常重大不利影響。

  星美債券減值及公平價值虧損

  董事局認為,該批可換股債券的公平價值,將減至極低水平,並將於2019年度錄得公平價值虧損。TVB估計,2019年全年的股東應佔虧損,將超過2018年淨虧損1.99億元。

  早在2018年4月,TVB斥資近8.3億港元,認購星美兩年期無抵押可贖回定息債券,之後事件峰迴路轉。一年後,TVB估計需要為星美債券作出減值虧損約5億元,而且財務顧問安永會計師事務所發現,星美在發債當時,把持有成都潤運文化41.34%的星美國際影院全部股份押記,TVB強調,對有關質押不知情,亦未經其同意。

  至於小股東擔心的派息政策,TVB董事局重申,支持向股東提供股息政策,在考慮派發股息時,將計及若干因素,尤其是年內的相關EBITDA表現。

  電視廣播昨日股價持續尋底,午後跌至11.9元喘定,收市報11.92元,逆市跌2.6%。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