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生產力局助中小企揀資助基金

時間:2020-01-29 04:23:46來源:大公報

  圖:張梓昌(右二)表示,中小企資援組目標是首年接觸約8000間企業\大公報攝

  【大公報訊】記者李永青報道:近年政府推出很多支援中小企的基金,但由於基金及資訊眾多,許多中小企都對它們的了解有限。有見及此,香港政府委託生產力促進局營運「中小企資援組」,提供建議、指導及解答申請資助時遇到的問題,令更多中小企受惠。該局署理總裁張梓昌表示,該組於今年1月2日開始服務,至今已接觸760間中小企,目標是首年接觸約8000間中小企。

  零售服務業查詢最多

  張梓昌表示,中小企資援組的工作範圍包括向中小企介紹及宣傳政府46個資助基金,而因應中小企在現行經濟環境及一般業務需要,將重點宣傳其中15個資助基金,其中「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BUD專項基金)、「零售業人力需求管理科應用支援計劃」(ReTAAS)、科技券、「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基金」(EMF)及創新科技基金內的企業支援計劃(ESS)這5個基金,因應其受歡迎程度(最受中小企歡迎)、普及性(近乎所有行業中小企皆適用)及申請上的複雜性,該組會提供深度服務,包括申請表上的每個項目的解釋、深入講解申請手續等。

  他指出,中小企資援組提供服務以來,暫時較多查詢來自零售業、服務業的中小企,相信因目前社會不大穩定,加上訪港旅客減少,令相關業界壓力頗大。未來該組將在工廈擺設攤位、參加展覽、商會活動等方式來介紹各項資助。同時,中小企亦可透過電話、電郵、社交平台及直接面見等方式,尋求協助。

  冀政府資助用得其所

  再者,很多中小企未必了解可以申請多少資助,但中小企資援組將告知企業之項目可申請多少基金。舉例說,企業申請創新科技署之企業支援計劃,其項目的投資額為2000萬元,企業本身出資一半,便可申請另一半資金。此外,中小企出資的1000萬元,其中四成可申請研究現金回贈,再加上企業又可申請招聘研究員計劃、博士生計劃等,令企業可獲得更多政府的資助。

  商會人士歡迎設立有關小組,指現時政府資助基金多達40多個,很多中小企了解有限,以致部分基金申請反應不如預期,故中小企資援組可望提高中小企對有關資助的了解,一方面令更多企業受惠,亦令政府資助用得其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