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簡飲擇食\樓下火鍋的風情\簡嘉明

時間:2020-01-21 04:23:15來源:大公報

  圖:黃金花膠雞湯湯底,圖:飯店布置充滿懷舊色彩,圖:手切本地牛

  香港是一年四季都有人「打邊爐」的地方。試想想,一群人相約圍在爐具的四周,一起看着鍋中的湯頭滾了一次又一次,食材下鍋一趟又一趟,酒過一巡又一巡,大小事情聊了一樁又一樁,一頓飯動輒花兩三小時,在這個生活節奏異常急速,連乘港鐵入閘動作不夠利落也給旁人藐視的城市,是多麼具「黑色幽默」的社會現象。

  然而,香港人就是愛圍爐,也越吃越講究,越來越花巧,位於銅鑼灣駱克道441號的「樓下火鍋飯店」就是一例。初次光顧時,筆者已被門外巨型的彩色霓虹招牌吸引,站在門外,感覺懷舊與魔幻。進店後有一道樓梯,就像時光隧道般引領客人返回昔日的香港,因為飯店裝潢就是以上世紀七八十年代的香港街景為主題。身處其中,就像坐在昔日的大牌檔,環境看似樸實,其實布置挺具心思,周圍都是拍照「打卡」位;加上該店超過九千平方呎,空間非常充裕,客人坐得舒適,自能開懷大嚼。

  以前「打邊爐」被認為不健康,因為容易上火,現在有些人卻視之為進補的方式。這家店有不少藥膳滋補的火鍋湯底可供選擇,如清甜椰子雞湯、胡椒豬肚雞湯和花雕藥膳醉雞煲等。筆者特別推介黃金花膠雞湯,因鍋中有原隻金黃嫩雞和不少厚身花膠,真材實料,味道香濃。食材下鍋前先嘗一碗熱辣辣的高湯,吃點補身的雞肉與花膠,確是很好的享受,也為接着的火鍋盛宴揭開華麗的序幕。

  筆者喜歡的麻辣湯底,這店亦有供應。辣味湯底多配「刁鑽」食材,「樓下火鍋飯店」也沒令人失望,豬腳跟、豬腦、鴨舌、鴨血、雞子、雞肝等,多不勝數。此外,不要錯過火鍋必備的手切本地牛,整碟牛肉肉質嫩滑,紋理分明,定能滿足一眾「食肉獸」的要求。再吃好一點,不妨加一客象拔蚌刺身,在湯中燙一燙才吃,讓象拔蚌的味道更豐富,也能為湯底增添鮮味。

  一頓火鍋宴,兩三小時轉眼就過;良朋好友,在寬敞衛生的食店圍爐夜話,天南地北,是忙碌生活的上佳消遣。下次飯敘,不妨相約到這家充滿懷舊風味的飯店,一起走進時光隧道,以品嘗佳餚的方式為自己加油補身。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