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杏林細語/中醫治療黏連性腸梗阻/大公報記者 陳惠芳

時間:2019-12-08 04:23:17來源:大公報

  圖:腹痛是黏連性腸梗阻的臨床表現之一

  黏連性腸梗阻是指由各種原因引起腹腔腸內黏連,導致腸內容物在腸道中不能順利通過和運行,西醫主要動手術治療,但中醫另有治療方案。

  註冊中醫郭岳峰指出,黏連性腸梗阻是腹部外科常見的急腹症之一。形成黏連的因素很多,腹部手術所致者佔80%以上,其中以闌尾和盆腔手術後發生率最高,腸道手術次之,而上腹部手術的發生率則較低。除了腹部手術外,黏連性腸梗阻還見於腹部損傷、腹腔炎症及放射線治療之後。

  黏連性腸梗阻的臨床表現有腹痛、腹脹、噁心、嘔吐、肛門停止排氣和排便。根據病情,可採取非手術治療和手術治療。非手術治療採用禁食、持續胃腸減壓、糾正水電解質平衡紊亂、應用適當有效的抗生素。

  中醫藥治療有高滲性溶液、潤滑性油劑、營養支持治療、止痛治療和高壓氧治療。手術治療方法有黏連可分解術、腸部分切除脗合術、腸捷徑手術、腸排列術、小腸插管內固定排列術等多種術式。腹腔黏連可分解術,要根據患者的病情、耐受性和術者的技術水平而定,而術後綜合治療對腸黏連的發生有重要意義。

  郭醫師稱,中醫治療以通里攻下,清熱解毒,活血化瘀為治療方法,早期(痞結期)通里攻下,可佐以清熱解毒;中期(瘀結期)、晚期(疽結期)則通里攻下與清熱解毒、活血化瘀同施。術後腸黏連的預防,應從兩方面入手。一是預防手術後腸黏連的形成,包括術中減少組織損傷,而目前腹腔鏡的使用對術後腸黏連的預防帶來了希望。同時防止局部組織缺血、促進腸蠕動的恢復,並防止術後腸黏連輔助藥物的應用,防止已黏連腸再發生梗阻。

  他續說,患者亦要注意控制飲食,避免每次進食量過多,亦不要進食不潔或過敏食物,以免腸管發炎及水腫,還須注意劇烈運動會令體位突然改變等等。此因手術治療黏連性腸梗阻對患者身體有較大損傷,特別是對於反覆多次發生黏連性腸梗阻,而中醫治療不失為一種經濟有效的方法,值得患者考慮。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