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舊街區新姿采/[大公報記者]湯艾加 文、圖

時間:2019-12-03 04:23:16來源:大公報

  圖:「東美花園」的「灣仔:地區發展起源」牆

  當生活足跡越走越前,在忙碌中可曾有機會回望來路?每個人對成長街區所帶來的記憶,包含了對生活最初的感知。重回舊街區,通過設計方式發掘生活的煙火氣,尋找在繁忙生活中不經意丟失的美好,或許也是一種探尋未來生活的方式。

  可曾想過生活也可以被設計?在灣仔,有一片舊街區,擁有一個浪漫的名字「日月星街」,百多年前是香港首間發電廠的所在地,自《三字經》取「三光者,日月星」之意,比喻電力帶來光明。這裏是臨近太古廣場三期的「星街小區」,由「日街」、「月街」、「星街」及「永豐街」組成。不大的地方,但聚集了許多的創意小店。這些小店既有自己設計的創意商品,亦會共同貢獻自己的設計理念,並將這些創意的小心思融入到這個街區各個不經意的角落,讓舊街區煥發了新的活力。

  處處見設計元素

  地處煩囂的灣仔,位於皇后大道東旁的小公園「東美花園」,入口處可見一面標有「灣仔:地區發展起源」的精緻展示牆。從這裏開始,歷史的記憶與現在的生活即產生了一種聯繫。走至公園深處,沿樓梯拾級而上,星街便位於此鬧中取靜之地。設計元素在這個片區無處不在,而且是與社區緊密相關的設計,一如可愛的路牌、彩繪的樓梯,以及清吧裏閒坐放空的人。走入其中,會讓人忘記了這本是一片充滿生活氣息的舊街區,直到匆匆回家的居民進入了富有歷史感的建築,方才打破思緒的幻境。

  自去年起,香港設計中心為了促進社區與設計的聯繫,推出「BODW城區活動」,鼓勵創意社群與不同社區團體、企業及品牌合作,為香港帶來更多別開生面的設計活動,令創意氛圍植根社區。香港設計中心業務發展及項目總監林美華對記者說:「香港擁有很多優秀的設計師,也有很多值得保育的地區。我們希望通過這個活動創建一個平台,聯結設計師、社區與設計本身,期待打造成可以自成生態系統的良性循環,活化舊社區的活力。」

  從生活細節感受

  「藉由設計活化社區是潛移默化的過程,是社區公共空間展示的創意啟示。這個活動會先與不同社區在地的設計小店溝通合作,亦選擇優秀的設計師一同參與合作,針對每個社區的獨特氣息進行設計,讓每一項設計更貼近社區的生活,亦希望讓社區居民真切理解設計的意義──是為了完善生活的細節而存在,拉近設計與生活的距離。」林美華續說:「根據去年的經驗,今年活動增加了教育與互動的元素,在地居民是活動最直接的觀眾,通過這些活動可促進設計師和居民溝通,也會觸發設計師創造更多對觀眾(居民)有意義的設計。活動目的以三至五年為一個周期,當居民的生活融入了設計的思維,即使脫離了設計師的參與,社區自身或會逐漸成為一個有機的良性循環。」

  香港富有魅力的地方在於,無論時光如何前進,在設計的連結之下,舊街區即使有變更,依然找到歷史的記憶,彷彿一切從未走遠。如灣仔、深水埗、荃灣、火炭、土瓜灣、北角、柴灣這些傳統街區,依然富有活力。今年「BODW城區活動」再接再厲,聯繫一百多個創意單位以及各大企業、機構、學院、設計師及學生等,由十一月起至明年首季度舉辦多項精彩活動,帶領公眾感受不同城區之創意魅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