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物流業抗貿戰 捉緊「帶路」灣區雙機遇

時間:2019-11-20 04:23:42來源:大公報

  一連兩日的「亞洲物流及航運會議」昨日在港開幕,來自世貿組織、利豐發展(中國)、厚樸投資、馬士基及雅瑪多控股的多名星級嘉賓,共同探討在面對國際貿易爭端峰迴路轉的發展下,如何進一步提高亞洲在全球供應鏈中的席位。他們紛紛認為,可借助「一帶一路」項目,緊抓粵港澳大灣區機遇、提高數碼化應用、加強風險管理等方式,應對目前的挑戰。/大公報記者 林靜文

  國際貿易爭端峰迴路轉,充滿不確定性,製造業投資陸續加快移向東盟,加上全球貿易格局和消費模式不斷轉變,物流業徘徊在充滿紛擾的地緣政治夾縫中,應如何突圍呢?昨日首場主題論壇,以「機遇前來敲門──當亞洲供應鏈穿梭於充滿挑戰的地緣政治之間」為題,各路嘉賓各抒己見,為行業未來發展指路。

  世界貿易組織(WTO)經濟研究與統計部高級經濟師科爾曼.尼提及,貿易保護主義在過去幾年不斷出現,WTO上月下調今年全球貿易增長預測至1.2%,反映貿易前景令人沮喪,「實際數據可能更低」,而明年增長預測為2.7%則主要受惠今年的低基數。他認為,全球貿易總數未必會有大調整,但分布會有大變化,這要求物流業對此作出調整。

  供應鏈亟需數碼化

  面對現時全球貿易的不確定性,利豐發展(中國)董事總經理張家敏從三方面說出應對之道。一是分散採購基地,他認為,除了越南、孟加拉、柬埔寨等地,未來肯尼亞、馬達加斯加、埃及等都會成為新的採購基地,「不僅要分散採購基地,還要近岸採購,包括在美國。」二是投資科技創新;三是加強風險管理,以符合新的合規規則,及迎合不斷改變的市場情形。

  張家敏還談及,本港明年的經貿環境和出口貿易將面臨更嚴峻的挑戰,料中美兩國在科技、知識產權、中國製造2025等議題上仍存在分歧。他指出,企業面對複雜的國際物流和貿易環境,加上消費模式變化快,認為供應鏈要全面數碼化。

  馬士基亞太區行政總裁范楚言認為,亞洲供應鏈不斷變化,期望能增強連接,簡化貿易,強調要幫客戶做好供應鏈管理,減少複雜性,提升效率。隨着亞洲供應鏈的轉型,他認為,在基建、標準化、合規和可持續發展方面均具挑戰,而馬士基亦致力提升供應鏈數字化應用,打造新的行業標準,「『一帶一路』沿線項目亦提供了很好的機遇。」

  雅瑪多控股高級執行役員梅津克彥已連續第三年來港參加「亞洲物流及航運會議」,過去的話題均聚焦冷鏈發展。他表示,今年望能多討論冷鏈的標準化發展,為全球食品安全提供協助。梅津克彥認為,作為物流行業,如何把食品安全地交付到全球消費者手中,是一個重要的議題,「一定要建立具追蹤性、可持續的平台,結合物流科技等技術,打造食品安全的標準化,達到ISO(國際標準化組織)標準。」

  物流倉需求越來越大

  厚樸投資目前正管理數千萬平方米的倉庫,其合夥人劉德賢表示,隨着內地消費習慣的改變和升級,對物流倉庫的需求越來越大,整個物流倉庫系統扮演重要角色。他認為,對貨物的追蹤與監察十分重要。

  談及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范楚言十分看好,他說對灣區發展前景非常正面。劉德賢則稱,大灣區正循都市化發展,「如果要在中國投資一個地方,就一定是大灣區;如果是兩個地方,另一個就要投資人才聚集的地方。」最後,上述嘉賓紛紛贊成今年的會議主題「聯繫與創新」非常重要,認為是未來的投資方向。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