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遊藝術坊\食、玩、睇識朱古力

時間:2019-11-16 04:23:13來源:大公報

  圖:「享受」西式朱古力下午茶

  朱古力,大小朋友都愛食,但或許不是有很多人對它有深入的認識,甚至可能只局限於知道有黑、白朱古力。為了讓小朋友寓娛樂於學習,不妨到訪位於昂坪的香港巧克力藝術坊。在這兒,大家不單止看到以朱古力製作而成的展品,更可以DIY朱古力手作品,最重要的是,可以一邊品嘗原生朱古力,一邊了解更多有關朱古力的知識。\大公報記者 許詠妍 文、圖

  到達香港巧克力藝術坊,馬上就會給門口那一大塊充滿香港特色的心形朱古力所吸引,原來,這是一位朱古力藝術家在看過香港的景色而創作出來的藝術品,藝術坊內還有代表龍的傳人的龍和中國國寶─熊貓,一看到就知道代表了中國,非常有特色。不能忽視的,還有掛在上面的昂坪纜車形狀朱古力展品。轉角入去就是期待已久的朱古力展覽,未見作品就已經聞到陣陣的朱古力味。

  「鐵塔」壯觀

  首先映入眼簾的正是在展覽大廳當眼位置的鐵塔,除了壯觀,真的想不到別的形容詞了。開始參觀,看到的有由朱古力製作而成的水果店,店內有香蕉、火龍果、檸檬、橙子、榴槤等,很難相信這些「水果」都是由朱古力製作而成,當靠近一聞,朱古力香味撲鼻,真想一啖咬下去。在旁邊的是由朱古力製作而成的麻將,飲茶的點心,西式下午茶,還有珠寶首飾、服裝、動物,不得不驚嘆這些展品的精緻。這時候,手機當然停不了要瘋狂地打卡影相。

  展館亦介紹了艾菲爾鐵塔、榴槤、麻將等展品的製作方法,其中艾菲爾鐵塔作為巴黎市甚至法國的象徵,被選為展覽中最重要的藝術品之一。原來,朱古力鐵塔不同部分的參數和尺寸都是經過計算,由製模、注入、取出、修飾到裝飾,每一個步驟都不容有失。

  為朱古力上色

  欣賞過朱古力展品,大小朋友可以嘗試製作朱古力手作,參與工作坊,在朱古力上塗顏色,而那些顏色是食用色素,不過店長Steve就建議小朋友不要食用了。他更笑言,曾經有小朋友知道朱古力被上色後不能食用時,即表示不想塗上顏色,要整塊吃掉,十分搞笑。

  有得看,有得玩,少不了有得食。「食」正是遊這個藝術坊的重要環節,大家不只是品嘗瑞士朱古力製造商Barry Callebaut出品的各種原生朱古力,更可以更深一層地了解朱古力的知識。

  Steve拿出一盤朱古力,盤中有八種不同可可成分的朱古力,從只有28%可可的白朱古力,到第八樣的超苦黑朱古力。他說:「這些都是原生朱古力,與外間的最大分別就是它們沒有添加劑,來源自原材料工廠。這種朱古力盡量保留了成分中的營養價值,沒有防腐劑,也沒有添加劑,表面有些凸凹,而市面的朱古力加了代可可,所以看起來比較亮身。」

  入口前先聞香

  店長建議我們從第一種朱古力食到去第八種,這個排序也代表了可可的濃度,不過食的方法不是一般人喜歡的咬。Steve介紹說:「先聞一下朱古力的氣味,把它放於鼻子大約一吋外然後深呼吸,朱古力的香濃氣味會幫助味蕾先作準備;然後放在嘴裏含,不要咬,待五六秒鐘後,朱古力會慢慢融化。先食白朱古力,用舔的方式,好像吃糖一樣。」沒想到,朱古力就這樣慢慢地在口中融化。他又說:「打個譬喻,這是人造皮同真皮的分別。如果朱古力加入代可可或其他物質,會融得比較慢,因為有膠質,這就是它與原生朱古力的最大分別。」

  當記者食到紅寶石朱古力(第五種),它有32.5%的可可。店長透露,這種朱古力的特別之處是由一種稀有的可可果做,顏色和味道是天然的,又說:「它不止貴,更有三層味道。第一層味是甜甜的,第二層就是酸酸的,第三層則是果香味。」真的,這種朱古力讓人驚喜,難怪不少人試過之後,都要買回家再三品嘗。

  食到最後的超苦黑朱古力,不是人人都受得了當中的苦,但原來在融化後有一種回甘的味道,才是上乘的黑朱古力。Steve說:「要找到能夠回甘的朱古力,其實不容易。」透過講解和試食,大家對朱古力有更加深入的了解,特別對小朋友而言,在食、玩、睇之中,上了一課。

   香港巧克力藝術坊

  地址:大嶼山昂坪市集12號店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