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羌族母女傳承刺繡工藝

時間:2019-11-06 04:23:13來源:大公報

  圖:八十三歲的羌族刺繡國家級代表性傳承人汪國芳,是本次參展者中年紀最大的手工藝人\成都博物館供圖

  八十三歲的羌族刺繡國家級代表性傳承人汪國芳,是本次參展者中年紀最大的手工藝人。汪國芳的母親是羌族刺繡大師汪玉花,從七、八歲開始,她就跟着母親學習羌繡,慢慢把母親的技術都學會了。汪國芳告訴大公報記者,母親結婚前,曾經親手繡了一條滿繡「金瓜萬福圖」圍裙,母親去世後她將這條圍裙珍藏在家裏。二○○八年汶川地震中,汪國芳的家被震成一片廢墟,她冒着生命危險從坍塌的廢墟中搶出了這條圍裙。

  而羌繡省級傳承人汪斯芳則呈現了一幅長達七點五米的「二十一團花」繡作,羌族傳統的二十一種團花樣式在黑色繡布上依次排開,一眼望去極為壯觀。

  據了解,這是汪斯芳花費數年時間繡成的作品,但今年八月的一場泥石流將汪斯芳所在的村落沖毀大半,她存放繡品的房子也被灌入泥漿。汪斯芳第一時間從廢墟裏搶救出這幅作品,而其他大部分作品則遭到毀損、掩埋。幾經周折,這件巨幅羌繡最終得以展出,呈現出來自大山的羌族風情。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