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一路行進一路歌/黃虹堅

時間:2019-11-03 04:23:17來源:大公報

  圖:國慶七十周年天安門廣場聯歡

  國慶七十周年的閱兵遊行慶典及天安門廣場的聯歡活動,體現了國人對祖國七十年成就的真心認同,自豪及振奮。然而,香港那一天卻處於暴動升級的混亂與不安中,一些年輕暴徒表現出的愚昧、殘暴,與內地年輕人開朗、奮發的精神狀態形成鮮明對照。他們在不同的文化環境中成長,中國年輕一代實現「中國夢」的意志和豪情,從國慶活動的群眾歌曲中可窺一斑。

  中國在不同的歷史時期都會產生一批優秀的群眾歌曲,它們膾炙人口,深入人心,配合了中心工作,調動了民眾情緒,表現了實現「中國夢」的一路風光。這是具中國特色、也是具中國歷史特點的文化現象。

  「十.一」上午的閱兵,選用的多是隊列歌曲和音樂。它們表現了中國軍隊成長的歷史,鼓舞了軍隊的鬥志,不少是已傳唱多年的老歌。如產生於抗日根據地延安的紅軍歌曲《三大紀律八項注意》,是一首教育功能甚強的隊列歌曲,它從上世紀的四十年代一直流行到今天,曾經是內地大學生入學軍訓的必唱歌曲,對年輕人的紀律及道德意識起着潛移默化的作用:「革命軍人個個要牢記,三大紀律八項注意。第一一切行動聽指揮,步調一致才能得勝利;第二不拿群眾一針線,群眾對我擁護又喜歡;第三一切繳獲要歸公,努力減輕人民的負擔……」

  閱兵歌曲中有誕生於上世紀六十年代軍隊「大練兵」時期的《人民軍隊忠於黨》:「雄偉的井岡山八一軍旗紅,開天劈地第一回人民有了子弟兵。從無到有靠誰人?偉大的共產黨偉大的毛澤東……」同期還有一首比較輕鬆活潑、反映連隊生活的《打靶歸來》:「日落西山紅霞飛,戰士打靶把營歸,胸前的紅花映彩霞,愉快的歌聲滿天飛……」它們節奏鮮明,曲調輕快,很受部隊戰士和年輕人歡迎。

  還有一首《中國人民解放軍進行曲》:「向前向前向前!我們的隊伍向太陽,腳踏着祖國的大地,背負着民族的希望,我們是一支不可戰勝的力量……」這首雄壯激昴、充滿着戰鬥意志和必勝信心的軍歌,鼓勵了士兵在戰場上建立功勳。作曲家鄭律成出生於韓國光州,三十年代來中國參加抗日,從此與中國的命運緊密相連。現在韓國當地政府把作曲家舊居闢為紀念景點,把街道命名為「鄭律成街」,以他為傲。

  晚間的天安門廣場聯歡,總導演是港人熟悉的張藝謀,他運用5G技術,調動群眾演員手持電板行走,拼出五星紅旗、「新時代」及「中國夢」字樣的圖案,向世人展示了一場視覺盛宴。天際出現的煙火金字「人民萬歲」及孔雀開屏,也標誌着煙火科技的提升。

  晚會選用的歌曲和音樂,多是內地中老年人耳熟能唱的。三十多首歌曲和音樂都是歌唱祖國和人民、表現對生活熱愛的題材。它們大多已流傳多年,風格百花齊放,既有氣勢磅礴、壯闊深沉的交響樂《紅旗頌》、《祖國頌》,也有雄壯的進行曲《我們走在大路上》、《歌唱祖國》,還有少數民族不同風格的蒙、藏、維吾爾、朝鮮、回族歌曲,如《讚歌》、《北京的金山上》、《青春舞曲》、《花兒與少年》……一些水平較高的藝術歌曲如《在希望的田野上》、《我的祖國》等,也融進了聯歡大潮中。

  在聯歡會上被反覆詠唱的,是一曲感情真摯、曲調輕快的《我和我的祖國》:「我和我的祖國,一刻也不能分割,無論我走到哪裏,都流出一首讚歌……」

  而歷史最悠久的一曲,該數《東方紅》了。它本是一首陝北民間小調,農民歌手李有源把它重新填了詞:「東方紅,太陽升,中國出了個毛澤東,他為人民謀幸福,他是人民大救星。」李有源本來生活貧苦,紅軍到延安後有了改善,修改的歌詞出自他的內心真情,加上改編後曲調具有旭日噴薄的氣概,在上世紀四十年代的紅軍和根據地中唱開,一直流傳至今。

  在國慶活動上重溫這些歌,中老年人會憶起與祖國風雨同路的人生,「小字輩」也藉此了解和傳承上一輩的精神與志向。這在內地教育中是十分強調的。

  香港人對內地的音樂和歌曲也未必不認識。兩三年前,龍應台在香港大學作「時代歌曲」主題講座時,就以「青年時代印象最深的歌」為題,提問在座觀眾,其中有人回答是《我的祖國》。這不是龍應台預期的答案,她困惑發問:怎麼唱?該觀眾唱出第一句:「一條大河波浪寬……」台下陸續和應:「風吹稻花香兩岸,我家就在岸上住,聽慣了艄公的號子,看慣了船上的白帆……」加入的人越來越多,歌聲響成一片,情景讓人動容。龍應台的錯愕與尷尬,在網上視頻中可看得清清楚楚。

  香港音樂教育實行「一國兩制」,大多數學生只略知西洋音樂的皮毛。但要構建完整的知識體系,學生有認識中國國情和內地文化的必要,這些國慶歌曲便是一扇窗,由此可了解內地民眾對祖國的感情及實現「中國夢」的追求,這是當下香港年輕人迫切需要認識的。

  [作者簡介] 黃虹堅,香港作家。小說、電影劇本等作品曾獲多項文學獎。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