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退休理財多面睇/金錢個性如何影響退休規劃(一)/林昶恆(Alvin)

時間:2019-10-20 04:23:43來源:大公報

  是否擁有足夠退休金便能夠退而無憂呢?退休後還有二、三十年的生活,資產仍然需要繼續管理,另一方面,有預算的支出亦對管理退休儲備起了很大影響,所以退休後怎樣用錢亦影響了我們的退休生活質素,而每個人對錢的感覺或態度都可能不同,即是金錢個性,這亦會影響我們如何面對人生。

  金錢個性是一個世界各地都適用的題目,所以有不少的學者,理財專家和心理學家都有興趣研究,有些更會將人的金錢個性分類,希望能更有系統地協助人去處理金錢問題。

  筆者於數年前考取了美國Money Coaching Institute的認可理財教練資格(CMC),而這學院也有一套獨特方法,將人的金錢個性分為八大類,筆者將會與大家逐一分享及提醒擁有不同金錢個性的人需要注意的事項。

  筆者從事理財教練工作,時常在不同場合分享如何能夠改善或提升個人的理財能力,也了解到今天的處境很常都與過去一些成長經歷有關,但今天文章的重點是透過分享,令讀者能夠初步了解自己,達到「忘記過去,展望將來」的效果。

  這八種金錢個性分別是:(一)年幼無知型;(二)受害型;(三)勇士型;(四)烈士型;(五)笨蛋形;(六)創作型;(七)暴君型;及(八)魔法師型。由於篇幅較多,筆者將會以多期形式刊登。

  (一) 年幼無知型

  很多時候我們會用「鴕鳥政策」來形容這類人處理金錢的方法,他們採取不聞不問的做法,以為人不犯我,我不犯人,只要不理便沒有煩惱。他們很容易被大量的財務知識或資訊擊倒,不知如何是好,需要依賴別人幫忙。因此,只要對方能夠令他們不用面對理財決定,便投以絕對信任,有時根本連自己身處的情況如何也不了解下,便貿貿然做了很多金錢相關的決定。

  這種看似有人幫忙而不用自己煩惱的心態有時會令人羨慕,但從另一角度去看,當需要面對問題時而沒有任何想法或決定,實際亦存在很大的風險。

  例如某人當股票市場上升時,聽從一位朋友的建議,投資到一隻那一刻表現很亮麗的股票,以為可以「搭順風車」賺一筆,但買入後,因政治及經濟環境變化而令當炒股變成蝕本貨,而事前並沒有考慮過這個投資決定是否配合自己的風險承擔水平,亦沒有比較過朋友與自己的財政狀況。假如他已是退休人士,大部分退休金因一個錯誤決定而失去,將來的生活怎麼辦呢?

  在成長的過程中,我們要學習從人生歷程中吸收知識,檢討得失和累積經驗,期望將來可以作出更適當的理財決策。但對於這類年幼無知型的人士來說,像從沒有成長,沒事發生還好,但是有問題時便不懂處理。他們要學習理財知識及尋求一些真誠而可靠的人士協助管理財富。(未完)

  (作者為獨立理財教練,著有多本個人理財書籍)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