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嵐山\寺院楓紅盛宴

時間:2019-10-18 04:23:16來源:大公報

  圖:嵐山大覺寺一隅

  秋天對於嵐山是一場楓紅的盛宴,遊人樂於穿梭眾多古老寺院大飽眼福,最好安排兩天時間。我喜歡坐巴士到最遠處的寺廟──大覺寺作起步點。寺的楓樹不多卻精緻,走在木長廊上,但見一枝紅楓橫出與庭園石川青苔相映,清雅可人。秋季這裏更有菊花展,賞日式插花、獨有品種。這裏有一個華道(插花)學校,每年春天更會辦花卉祭典。

  大覺寺曾是日本天皇離宮,藏有不少藝術珍品,都不容錯過。也要預留時間往皇家曾遊湖賞月的湖邊,景色豁然開朗,木碼頭、藍天白雲、紅楓環湖,坐下放空很寫意……

  第二站往高處的寺廟,可坐巴士或步行,因為地勢愈高秋紅愈早到,十一月底高處的化野念佛寺已是深秋,厚厚的紅葉落在八千多個小佛之間,令人心靈平靜。它與相鄰的愛宕念佛寺都是為紀念古時亡魂而開辦的,不過現在為賞秋而來的人不少,陽光下,青苔眾佛像與紅葉構成甚美的圖畫。

  之後沿直路步行下山,選遊祇王寺、二尊院、常寂光寺……這已是一天滿滿的行程。祇王寺庭園不大,卻格外寧靜,可在古楓樹環抱的步道信步閒庭,我到時楓葉剛剛開始變色,不夠誘人,要在十二月初才進入紅艷期。

  第二天,則可在嵐山商店街閒遊,吃個特色的京都漬飯,再遊寺院。先去世界文化遺產的天龍寺,其秋紅點到即止,但有著名的曹溪池庭園、遠山,坐在大殿木板上賞此美景,絕對享受。而觀濃楓的重點,可放在清涼寺旁邊的寶筐院與賞夜楓的寶嚴院。

  我在近黃昏才去到寶筐院,人潮已散去,有獨享濃烈紅楓的驚喜。它已有近千年歷史,由白河天皇發願建立,沿着園中大殿的木圍欄行就可擁抱四周的楓紅,或坐在大殿靜觀庭園絢麗秋色……

  在嵐山賞秋紅的高潮,我認為是夜間在寶嚴院的獅子吼庭園。該院近渡月橋,由木條框地燈引路,一旁是精美的石羅漢佛像,頭頂已是楓紅蓋天,入到庭園更是艷紅。夜楓在不同顏色的燈光映照下,甚像大戲台,充滿趣味,身旁有些紅葉變得通通透透,潺潺的水聲令我探頭往下細賞,最吸引的是頭頂那大片綠葉、黃葉、紅葉交錯層疊的景象,配上黑褐色的枝幹,任由你以相機去取材構圖,顯得張揚、迷人,好開心的一個夜晚。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