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京都市區\京都賞紅葉 日夜景致大不同

時間:2019-10-18 04:23:15來源:大公報

  去日本京都賞紅葉,最佳出發日期是十一月下旬至十二月初。二○一九年最新預測是:嵐山紅葉期由十一月三十日至十二月初,而京都市區則提早四天左右進入觀楓期。京都的紅楓美在與古剎、優美的庭園為伴,精緻可人,並且可分為三種觀賞類型:日楓、夜楓以及皇家離宮賞楓。\楊映波 文、圖

  漫遊古街小巷

  甫抵達京都,宜先往市內的寺院鑽。日間賞楓首選東福寺,不過要有點耐性排隊入寺。寺的入口已先聲奪人,從卧雲橋左側往內看是京都著名的賞楓一景:古橋、洗玉溪被紅艷艷的楓葉掩映着,像是托起遠處的古剎,教人不想移步……可惜有關方面規定不能在橋上停留拍照,因要保護這條古橋。幸好回程時,人潮已散,可以稍為停步在橋上細賞。

  隨人潮入到東福寺,雖然人多但大家都沿着規定的路線移動,也可以拍攝到清雅、紅紅黃黃的楓葉庭園,甚至厚厚的落葉。它是京都面積最大的禪寺,楓林也密集。京都的楓樹多為雞爪槭,又名日本槭,葉形較細,像小童手掌,通常有七裂,也有眾多園藝品種。在東福寺,我也甚愛那些匍匐在牆角一隅的楓枝,葉密密,一簇簇的,綠中帶紫,姿態也美妙。

  在長廊往上走,可訪一個枯山水大庭園,有蓬萊、方丈、瀛洲、壺梁、八海、五山、井字格紋、北斗七星等八種風格,名為「八相庭」,讓你發思古之幽。該寺也有其他國寶級的古蹟,值得一遊。

  賞紅葉也要將清水寺列入清單。它是京都最古老的寺院,已列入世界文化遺產,是由中國唐三藏的第一位日本弟子慈恩大師於七七八年開創,主要供奉千手觀世音菩薩。由於本堂正殿是依附錦雲溪懸崖峭壁築建,前為懸空的「清水舞台」,由一百三十九根巨大櫸木支撐,甚為壯觀,如在高處山邊觀景台賞夜楓,可拍攝到燈楓如焚簇擁着黑木巨構的清水舞台寺廟,遠處則是京都的萬家燈火……可惜此美景要待二○二○年才可擺脫防護網。

  目前本堂正逢五十年一次的大修,被竹棚及黑色防護網包圍,但遊客仍可進入參拜,站在舞台上遠眺京都市全景兼賞周圍的紅紅楓樹林。其實該寺其他部分已煥然一新,年輕情侶們更愛這裏的姻緣廟。

  筆者十分喜歡在清水寺附近的古街小巷漫遊,清水坂、二年坂與三年坂……古風與時尚交織,吃的看的真不少。現在清水寺的夜楓不圓滿,就可行入附近的高台寺飽眼福。

  京都市內賞夜楓,以高台寺及永觀堂最著名。在高台寺要換上拖鞋,走在木長廊上穿堂過室,可以好優雅、安靜地欣賞庭園中的楓紅。行到枯山水庭園,更能坐下看一場璀璨的燈光秀。

  這寺大有來頭,是豐臣秀吉去世後,其夫人北政所(寧寧)為其祈禱冥福而於一六○六年創建。寺內燈光為不同的庭園營造氣氛,葉楓也更立體紅艷,比日間更具吸引力。不過最誘人的是,開山堂前的卧龍池邊那列的楓樹倒影。

  至於永觀堂,又要排長長的隊才能入內,賞秋紅有嘉年華的熱鬧感覺,在三千株楓樹的林中遊逛,參觀各殿堂,也可以在放生池旁取景,小島、紅葉、極樂橋配上燈光,好夢幻;再坐在一旁的紅毯席上喝一杯甘酒,來一串燒丸子。賞夜楓氣氛輕鬆、情緒更高漲……

下期「遨遊」將於11月1日刊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