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港成灣區綠色金融先導者具優勢

時間:2019-10-14 04:23:41來源:大公報

  圖:中國銀行澳門分行上周完成70億元人民幣等值三幣種綠色債券

  【大公報訊】截至今年中,香港最新人口數字為752萬人,市場相對細小。內地今年公布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有望激發龐大的區域發展潛力,高迎欣表示,發展規劃將「為香港提供新市場、新產業、新科技和新優勢」。

  粵港澳大灣區經濟潛力龐大,人口眾多且結構年輕,目前每年南下香港及北上廣東的人流,合共超過1億人次。高迎欣表示,大灣區建設將令市場互聯互通程度進一步提升,將整體市場擴大至具有7000萬人口的粵港澳三地城市群。

  他續說,香港產業結構相對傳統單一,創新產業相對乏力。另方面,大灣區創新工業發達,先進製造業和新興產業發展潛力巨大。香港作為全球領先的金融中心,具備發展綠色金融的優勢,尤其可作為國際及中國內地綠色金融標準與最佳做法對接的地方,以及綠色企業和項目的首選融資平台,可發展成為大灣區綠色金融的先導者。

  此外,通過兩地科技與金融的結合,他認為有助於香港金融業發展包括支付、智慧服務在內的技術創新,促進香港與周邊市場金融服務業態連接。同時,利用深圳創新科技的先發優勢,結合香港金融服務國際化和專業化優勢,支持區內創新產業發展。

  今年公布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也列舉香港的多項競爭優勢,包括強化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地位,吸引國際公司和資本在灣區建立總部和財資中心,以及促進灣區成為「一帶一路」的投融資基地和境外服務樞紐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