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經濟衰退危機壓境 大摩看淡港銀前景

時間:2019-10-10 04:23:44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香港經濟面臨衰退風險,既為百業之母,銀行業亦難獨善其身。投資銀行摩根士丹利認為香港銀行過往盈利豐厚的趨勢難以為繼,故將香港金融業的行業前景由「與市場同步(In-Line)」降至「審慎(Cautious)」,並因此將滙豐控股(00005)和恒生銀行(00011)的投資評級由「中性」下調至「減持」。

  經過最新一輪調整之後,在本港5家大型零售銀行之中,除了中銀香港(02388)的評級仍然維持於「中性」之外,滙控、恒生、渣打集團(02888)和東亞(00023)的評級同為「減持」。大摩指出,上述大行平均普通股權一級資本回報(RoCET1)逾20%的好日子「或趨於終結」,未來數年可能持續面對估值下調的困境,因此同時削減上述大行的目標價。(見表)

  香港銀行業除了面對利率低企、中美貿易戰和經濟下行的壓力之外,本地社會局勢不穩更是雪上加霜。標準普爾信用分析師王菲(Fern Wang)在電話會議中表示,香港仍是連接中國與西方的重要橋樑,暫時未見資金明顯流走的風險。另方面,儘管預期本港樓市將面對溫和調整,她指地產發展商有能力抵禦樓價下跌20%至40%,對銀行不會構成即時影響。

  大摩在報告中又說,虛擬銀行即將投入市場,將對傳統銀行構成競爭。

  為應對挑戰,東亞銀行昨日宣布推出全新手機開戶程式「BEA Flash」,將傳統開戶流程簡化。客戶無需親臨分行,只需6分鐘,即可透過手機開立綜合理財帳戶。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