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暴亂肆虐前 港競爭力晉全球三甲

時間:2019-10-10 04:23:42來源:大公報

  世界經濟論壇公布全球競爭力排名,香港排名升4級及至第3名,其中,4項指標排名第1,包括宏觀經濟穩定、健康、金融系統和產品市場得分,而香港的傳統對手新加坡取代美國成為全球最具競爭力的經濟體,美國則跌1級列第2名,荷蘭及瑞士分別排名第4及第5;中國則維持排名28,是排名最高的金磚國家。不過,由於評估時間是在今年1至4月,香港尚未爆發暴亂,仍未反映現況。商會人士指,暴亂連累百業不景氣,削弱外商對香港營商信心,若此時進行調查,香港排名可能下跌。/大公報記者 李永青

  世界經濟論壇去年開始使用新的全球競爭評比4.0指標,評比指標分為有利環境、人力資本、市場及創新生態系統4大類,下面再分為12個支柱。今年共評比141個經濟體,香港總得分為83.1分,按年增加0.9分,而新加坡及美國的總分,分別為84.8及83.7。

  在12個支柱中,香港有4項排名列第1,包括宏觀經濟穩定、醫療衛生、金融制度及產品市場,而基礎建設、制度及資訊普及度均位列第3,但勞工權益保障方面,香港排名第7位,新加坡則排名首名。同時,香港創新能力仍然落後於新加坡,全球排名為26,排名落後對方13級。

  港府:努力維護傳統優勢

  香港付貨人委員會主席林宣武指出,是次調查時未能反映連串暴亂之影響,冀示威者能以和平方式,早日與政府對話,解決糾紛。他表示,持續不斷的內亂,令部分外商對香港營商印象扣分,擔心香港的治安情況,若再亂下去,只怕不利香港作為國際商貿中心的地位,最終受害的都是香港人。另有商會人士指出,面對環球經濟不景及暴亂之影響,很多人都對香港經濟感悲觀,冀政府可大手筆推動基建及刺激消費,方能解決問題。

  對於是次排名,港府對此表示歡迎,並指出會繼續擔當「促成者」和「推廣者」角色,充分發揮「政府對政府」功能,為香港發掘更多商機,並指政府一直致力提升香港經濟的競爭力和活力,努力維護香港傳統優勢,包括優良的法治傳統、司法獨立、自由開放的市場、簡單低稅制、高效的公營部門及公平方便的營商環境。特區政府還表示,會積極加強在基礎建設、創新科技、培育人才和增加土地供應等方面的投資,為香港經濟的長遠發展提供有利環境。

  高盛料今年GDP跌0.6%

  事實上,近期不少人已睇淡香港經濟,財政司司長陳茂波透露,若第三季經濟會出現收縮,香港便會陷入技術性衰退,又透露政府在現財政年度或會出現赤字。高盛發表報告稱,數據顯示社會事件已影響到本地的旅遊及消費行業,該行近期下調對香港今年第三季實質本地生產總值(GDP)按年預測為負2%,該行目前對香港今年全年GDP預測為按年跌0.6%。

  世界經濟論壇發布2019年《全球競爭力報告》,在全球141個經濟體中,香港排名第3位,較去年上升4位。報告在今年1至4月進行,訪問了全球萬多名商界行政人員。世界經濟論壇從1979年開始發布年度《全球競爭力報告》,旨在對各經濟體長期經濟增長的驅動因素進行評估。為體現第四次工業革命對經濟體競爭力帶來的變化,世界經濟論壇從去年開始引入多項新的評價指標。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