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退休理財多面睇/慎防預期與真正退休的落差/林昶恆(Alvin)

時間:2019-09-22 04:23:51來源:大公報

  2019年7月,美國一間私人個人理財服務公司進行了一個線上調查,訪問了2000多位成人,他們約八成是在職人士,餘下是已退休人士,訪問目的是研究他們的退休狀況及規劃進度。有54%的受訪退休人士後悔以往的行為,而最大的後悔是沒有為退休而積極地儲蓄。

  另外少於一成受訪者認為自己永遠不能退休,主要原因是相信不能夠在退休時儲蓄到足夠的金錢。

  而每三名裏便有一名已退休受訪者後悔過去沒有積極為退休而儲蓄。超過三分之一受訪已退休人士指出並非他們個人意願決定何時退休,有些是因為身體健康問題而被迫退下工作崗位,佔18%;有9%是因為失業後未能找到合適工作而被迫退休。

  須具備清楚執行計劃

  最有信心能夠退而無憂的一群反而是最年輕的一群,年齡介乎18至22歲,有近95%受訪年輕人不擔心退休。而其餘受訪者隨着年齡增加,而有信心過期望退休生活的比例下降。

  為何有這種分別呢?主要是因較年輕的人士知道有退休需要而較早開始了儲蓄,所以能夠有更大信心達到退休期望目標。當然有信心而沒行動,亦不能夠有好結果,所以一定要具備清楚執行計劃,才能夠成功。

  除了一些有關美國人的退休狀況外,這個調查對我們亦有一定的參考價值,特別是在職人士可以從已退休人士的狀況考慮,假如能夠比他們早開始為退休而規劃,相信可以由自己掌控退休時間和生活方式的機會會更大。

  四貼士為退休更好準備

  而報告最後亦提供了一些貼士,建議怎樣能夠為退休更好準備。

  一、今天開始儲蓄,可以的話儲得愈多愈好。如果能早些開始,比較還有十年不到便退休,需要投放的資金相對較少,運用時間加強複式效應效果。

  二、可能你仍然年輕,四十歲以內,暫時想不到任何退休計劃,但從累積財富角度看,儲蓄為未來,在將來的不同人生階段,錢總會用得着,所以不要想太多原因而不開始儲蓄。

  三、要計算未來期望退休生活所需要的資金,更要尋找適當方法達到目標。沒有儲蓄而不能退休是理所當然,但有儲蓄而沒有方法,結果導致退而不休,便不值得了。

  四、選擇一些有着數的退休理財計劃,香港相比美國稅制較為簡單,而近期政府鼓勵在職人士為退休而儲蓄的着數都是以扣稅為主導,所以可以考慮可扣稅強積金自願性供款計劃(TVC),或是可扣稅的延期年金作為退休儲備計劃。

  除此之外,為減少因疾病而導致的財政及生活問題,不論年紀,亦需要有適當的醫療保障,今年推出的自願醫保也是一種透過扣稅鼓勵為自己及家人提供醫療保障的安排。

  (作者為獨立理財教練,著有多本個人理財書籍)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