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壽城賀州灣區後花園

時間:2019-08-16 04:23:17來源:大公報

  圖:賀州黃姚古鎮月色

  廣西東大門、世界長壽市賀州「山清水秀生態美、城古茶香人長壽」,是「粵港澳後花園、菜籃子、果籃子」,賀州正在從規劃、交通、產業、人才和服務方面全面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大公報記者 朱曉峰

  賀州坐落在港澳─廣州─桂林旅遊黃金通道上,從深圳出發,搭乘高鐵只需兩小時即可抵達。這裏風光秀麗、民風古樸、古蹟眾多,中原客家文化、嶺南少數民族文化在此交融,擁有姑婆山、黃姚古鎮等旅遊資源,如詩如畫的山水田園景色不僅吸引眾多中外遊客,還成為電視劇《茶是故鄉濃》、《酒是故鄉醇》及《圍屋裏的女人》,以及電影《面紗》的外景拍攝地。

  峰叢古鎮 夢境黃姚

  黃姚古鎮發祥於宋朝開寶年間(972年),是一座有着千年歷史文化積澱的明清古鎮,因黃姚兩姓居多,故名「黃姚古鎮」,保存有明清古建築三百多幢,面積1.6萬平方米,完整保存八條石板街,全用青石板砌成,全長十多公里,還有亭台樓閣十多處,寺觀廟祠二十多座,特色橋樑十一座,楹聯匾額上百副。

  整個古鎮多為兩層磚瓦結構,粉牆黛瓦,飛簷畫棟,青青石板,建築精美,嶺南風格極其濃郁,與周圍的喀斯特地貌山水環境巧妙地結合,俯瞰如名師勾勒的水墨畫。

  古屋、古榕、奇石和小橋流水交相輝映,門樓、古戲台(始建於明嘉靖三年,1524年)、古街、古井、民居、宗祠、廟宇、橋、亭、匾等錯落有致,濃厚的文化底蘊和優美的自然景觀結合在一起,更是人們心中的「夢境家園」。

  古鎮的設計建造匠心獨運,有山必有水、有水必有橋、有橋必有亭、有亭必有聯、有聯必有匾,使黃姚古鎮形成獨特景致。

  入夜的黃姚古鎮,「青石板,板石青,青石板上掛紅燈。紅燈亮,不點油,紅燈晃蕩照高樓。」短短幾句俗語,將黃姚古鎮入夜後的詩意夢幻地勾勒出來。若遇淅淅瀝瀝的小雨,滴滴答答打在古老的青石板上,濺起水花,昏黃燈光下,雨夜的黃姚又多了幾分韻味。

  黃姚古鎮裏居住着80%以上的原住民,是名副其實「活着的千年古鎮」。世代傳承的魚龍節、柚子燈節、「三月三」壯族歌圩節、七夕取水節等活動,吸引了眾多遊客前來體驗最純粹的民俗文化。

  文化積澱 布局巧妙

  黃姚古鎮居民主要來自中國東南地區,村鎮選址深受漢族風水文化的影響。古鎮位處桂林灕江下游,為典型的喀斯特地貌,群山環抱,被綠水繞行,具有東南風水理論所要求的全部要素。古街按九宮八卦陣勢布局,一條主街延伸出八條彎彎曲曲的街巷,宛如一大迷宮。

  而酒壺、真武、雞公、疊螺、隔江、天馬、天堂、牛岩、關刀等九座山脈,從四周聚向古鎮。三條小河姚江、小珠江、興寧河交匯於古鎮。其內九宮八卦的建築布局展示着古人應用風水的智慧。據史料記載,早在隋唐時期,黃姚已有人家,彼時正值南北朝前後時期,風水學界宗師輩出;建鎮則始於明朝萬曆年間,正是道教的黃金時代。

  古鎮主體部分如同一隻龍龜,相傳龍龜是龍子之一,也叫黿,千年龍龜兩肋會生出二十四顆碩大的夜明珠。古鎮東北財運方有一座寶珠山,旁建寶珠觀,形成龍歸藏寶格局。匯聚結穴於古鎮的山龍水龍結伴而行,其中尤以水龍灕江為最;東門樓為古鎮大門;青龍白虎之位分別坐落真武山和隔江山作為護砂,猶如真武大帝鎮守着一塊藏龍卧虎的寶地。

  古鎮在乾宮開設「接龍門」迎接「龍脈」,鎮內共有九陽二陰「十一龍」。九條「陽龍」是天然水流,兩條「陰龍」則是兩口方塘,黃姚先民特意人工開挖的。

  今天,我們站在歷史角度看黃姚,真可謂「一千年歷史,五百年繁榮」,黃姚古鎮不僅有豐富的自然景觀資源,也有豐厚的文化積澱。

  下期「城市地圖」將於8月30日刊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