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光·影·道\電影老闆的專業\田 力

時間:2019-08-08 04:27:20來源:大公報

  編劇眼中的電影老闆是怎樣的人?由一個編劇的論述中可見一二,雖然創意地加以喜劇化,仍值得參考。該編劇說,他跟老闆談劇本時多數在「洗腳」(腳底按摩),或在夜店裏,其中一次,有位老闆摟着一小姐對編劇說:「這電影必須弘揚正能量!」真的諷刺。該編劇說他覺得煤老闆是最好的,比起房地產老闆和互聯網老闆都好。因為煤老闆只關心電影中找女演員的部分,不會干預創作;可能是煤礦生產要有安全意識,不能隨便干預免出人命。至於房地產老闆則喜歡管理,凡事都管。互聯網老闆更煩,什麼大數據、流量、特大IP,理論多多。該編劇說甚懷念煤老闆,希望他們能回到電影市場。

  編劇的論述可綜合成兩點,第一是電影人不想被管理和被干預創作,二是老闆們都不甚專業。第一點真的有電影公司能辦到,老闆找有名的導演,除了題材有共識之外,創作和製作都由導演的團隊去完成,而且成績不錯。唯一是出問題時,發覺已太遲,投資猶如投進大海。這種以「不管理」作管理模式,賭的是運氣,似乎不太穩當;但現時的電影融資模式,主控項目的公司能用別人的錢去「賭博」,自己的風險減至最低甚至是零。這樣的做法已跟電影行業關係不大,是一種財技,可說是另一種「專業」。

  至於第二點,電影老闆是不是都不專業?老闆的管理分兩種,一是合理的,如定題材、演員、預算,二是不合理的,如臨時加入「賣座元素」或巨細無遺的管理創作。大數據、流量和大IP不是不可討論,只是應在決定題材和故事時提出,進入製作時便不要干擾。

  電影老闆經常被批評不懂電影或創作,這是華語片市場的常態,因為絕少老闆是導演或編劇出身,要他們自己去拍一部電影是不可能的。但他們要掌握的是市場,所以有人(如邵逸夫)會看大量電影,又有公司僱一些「開戲師爺」。至於創作方面,老闆們多假手於人。始終營銷才是老闆的專業,製作和創作皆不是。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