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全新「平治」CLA 智能駕駛先鋒/鄧世傑 文、圖

時間:2019-07-12 03:02:22來源:大公報

  圖:新一代CLA

  「智能駕駛」這個詞語近期經常在車壇聽聞,但又有多少人知道什麼叫智能駕駛?又有多少車廠能夠將有關科技真正落實到量產的汽車?

  智能駕駛並非純粹將一些硬件塞進車廂就算數,真正的智能駕駛,必須讓設於操控系統的電腦軟硬件能夠與司機和乘客有真正的互動,彼此了解溝通,才算得上是真正的智能駕駛。當然,今天能夠實現的智能駕駛技術仍然處起步階段,但已教傳統駕駛者嘖嘖稱奇,因為一切指令都會在虛擬中替你完成,例如掌握路面狀況而自行調整車輛的速度、煞車強度、停車距離和提醒疲勞駕駛的司機重新振作精神等,從而避免很多不必要的交通意外發生。

  很多讀者會覺得,如果將這些新科技應用在汽車上,售價將會非常昂貴,這個觀點在多年前是成立的,可是到了今天,科技已經與生活互相融合,智能駕駛系統已經悄悄來臨,例如最新抵港的「平治」CLA四門轎跑車,即可讓司機領略智能駕駛所帶來的樂趣。

  整體設計前衛年輕

  全新的平治CLA四門轎跑車除了是同系中最「感性」的,亦非常高智能:可附加配置的MBUX Interior Assist,能識別控制系統的各種手部動作,其人工智能更能了解語音命令,例如其中一個特別功能是可以讓駕駛者和乘客自選各自喜好的功能,只要把手放在中控台上並將食指及中指作V形勝利手勢,便可以使用MBUX直接打開之前被選為偏好的功能。智能的系統更能分辨正在控制的是駕駛者還是前座乘客,並聰明地打開該使用者自選的功能。在全新CLA內亦可以享受語音控制,系統更懂得只對應最近說出「你好平治」的人所說的指令。

  在空氣力學上採用了不少巧妙地改善的細節,伸展的車身和時尚的設計元素強調轎跑車的個性。延伸的車身線條及無窗框的車門為CLA帶來既優雅又動感的個性。像鯊魚鼻般向前傾斜的車頭和引擎蓋上的動力條紋同樣引人注目。扁平的大燈配合低斜的引擎蓋,與鑽石形水箱網營造了CLA的運動型面孔。幼長的尾燈和位於泵把位置的車牌讓CLA的車尾看起來更寬闊。

  車廂方面,所有元素均跟隨「高科技」和「前衛年輕」的整體設計概念,當中包括軚盤、中控台或座椅。像A-Class一樣,CLA獨特的車廂設計主要由前衛的儀表板和獨立設置的LED大屏幕塑造而成。附加配置的氣氛燈能根據心情和喜好調校,以及渦輪造型的通風口,同樣是車廂設計上的重點。

  車身比例提升穩定

  寬闊的車身和低重心是給予全新CLA動態駕駛個性的兩個關鍵。標準規格包括車尾的分離式多連桿軸、Direct-Steer系統以及引擎吸震部件。更大直徑的穩定桿可減少車身的側傾。ESP亦經特別調節去適應CLA高速的轉彎和高操控度。可附加配置的MBUX Interior Assist創新技術可辨認動作來操作系統,大大增加智能性,提供更簡單直接亦舒適的體驗。Interior Assist提供非接觸模式,白天或晚上時亦可以使用。

  全新CLA在空氣動力學方面進行優化後,有效地降低風阻系數值至0.23。設計的改善尤其集中在後裙板、水箱網以及擴散器的高度。重新設計的縱向輪拱擾流板,協助空氣有效地在輪胎周圍流動。空氣動力學同時應用於輪胎的設計上。水箱網後的兩組百葉窗(標準配備)亦可調節引擎箱的氣流。

  全新CLA的標準配置包括功能更廣泛的主動煞車輔助系統(Active Brake Assist),如將要與前方正在減速或完全停頓的汽車相撞,或是遇上正在過路的行人或單車,此系統有助減低撞擊的嚴重性,或防止撞擊發生。

  可附加配置的MULTIBEAM LED大燈是從豪華車系技術轉移至小型汽車的另一實證。大燈透過電子控制並快速調節,配合交通狀況。每盞大燈備有18個獨立驅動LED燈。LED的燈光顏色酷似日光,不傷眼睛之餘有助集中。前方路面照明精準而光亮。

  如果各位還要替CLA添加美觀外形,廠方還提供一個「橙色套餐」,可為車輛換上全車橙色貼紙裝飾、橙線縫製的座椅和儀表板,以及附有橙色圈的專用黑色合金輪圈等。

   (下期「馳騁」於7月26日刊登)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