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金管局:研簡化跨境銀行服務

時間:2019-02-19 03:18:05來源:大公報

  圖:大灣區規劃進一步鞏固和提升本港的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和國際航空樞紐地位,亦將推進金融市場互聯互通,完善「滬港通」、「深港通」和「債券通」的建設

  期待已久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千呼萬喚下終於出台!《綱要》中提到,要發揮香港在金融領域的引領帶動作用,鞏固和提升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和國際航空樞紐地位,強化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地位、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及風險管理中心功能,並打造服務「一帶一路」建設的投融資平台。此外,有序推進金融市場互聯互通,不斷完善「滬港通」、「深港通」和「債券通」。/大公報記者 黃裕慶 邵淑芬 林靜文

  《綱要》中提到會逐步擴大大灣區內人民幣跨境使用規模和範圍,擴大香港與內地居民和機構進行跨境投資的空間,穩步擴大兩地居民投資對方金融產品的渠道。在依法合規前提下,有序推動大灣區內基金、保險等金融產品跨境交易,不斷豐富投資產品類別和投資渠道,建立資金和產品互通機制。

  港交所:互聯互通迎新機遇

  此外,《綱要》並支持香港開發更多離岸人民幣、大宗商品及其他風險管理工具,支持內地與香港、澳門保險機構開展跨境人民幣再保險業務,不斷完善「滬港通」、「深港通」和「債券通」。《綱要》又指要發揮香港國際金融中心作用,為內地企業走出去提供投融資和諮詢等服務,支持內地企業在香港設立資本運作中心及企業財資中心,開展融資、財務管理等業務,提升風險管控水平。

  金管局發言人表示,《綱要》進一步肯定和支持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及風險管理中心的地位,下一步會積極與內地部委跟進落實相關的政策措施。包括積極研究有關金融便利化,該局過去一段時間與內地部委探索簡化香港居民在內地開設銀行帳戶及跨境財富管理。由於相關措施正在研究中,現階段不宜評論具體細節。內地傳媒引述消息人士指,金管局正與內地相關部門探討在大灣區內試行跨境「理財通」,以滿足區內居民跨境理財服務需求。

  港交所表示,感謝中央政府支持不斷完善滬港通、深港通和債券通,支持前海聯合交易中心的大宗商品發展規劃,指將結合規劃綱要發揮自身優勢,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做出更多貢獻,分享大灣區騰飛帶來的新機遇。

  中銀:政策「含金量」很高

  本港金融業界對《綱要》的出台表示歡迎。中銀香港總裁高迎欣認為,《綱要》對粵港澳大灣區的戰略定位非常清晰,香港在大灣區城市群中具有「一國兩制」、高度開放和多功能國際服務中心的獨特優勢,既可以在開放發展和制度創新等方面發揮作用,為大灣區建設貢獻力量,也可以在大灣區建設中實現更好發展。他續稱,《綱要》提出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含金量」很高,將給香港金融業的發展帶來重大機遇。

  香港上海滙豐銀行副主席兼行政總裁王冬勝表示,根據綱要提出的方向,區內城市能更有效地發揮優勢互補的協同效應。香港和珠三角地區是滙豐業務發展的戰略重點,滙豐期待參與推動大灣區內更緊密的經濟合作,協助客戶把握該地區的發展機遇。

  渣打銀行大中華及北亞地區行政總裁洪丕正表示,於大灣區發展中,香港可以發揮國際金融中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和國際資產管理中心的優勢,並為大灣區內個人及企業客戶提供離岸人民幣、項目融資、資產及財富管理等相關服務。銀行公會主席禤惠儀表示,業界亦可按規定開展人民幣拆借、人民幣相關衍生產品業務、理財產品交叉代理銷售業務等,均有利香港金融業發展,進一步鞏固本港國際金融中心及離岸人民幣中心地位。

  業界研推跨境機動車保險

  保險業於大灣區發展是《綱要》其中一環,指在符合法律法規及監管要求的前提下,支持粵港澳保險機構合作開發創新型跨境機動車保險和跨境醫療保險產品,為跨境保險客戶提供便利化承保、查勘、理賠等服務。保監局主席鄭慕智表示,《綱要》提到支持依法合規及有序地推動大灣區內包括保險等金融產品跨境交易,以及支持符合條件的香港保險機構在大灣區指定地區設立經營機構等。保監局會繼續與內地有關部委及業界緊密溝通,商討如何落實有關措施。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