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商家遷廠 港貨櫃量連跌十二月

時間:2019-02-16 03:18:01來源:大公報

  圖:中美貿易關係緊張,為全球貿易帶來不確定因素,跨國企業加速把生產基地從內地向外轉移,航運業內部的結構變化,影響本港港口表現

  受中美貿易爭端及廠商加快將生產基地轉移至東南亞等地因素影響,香港港口貨櫃量上月再跌11.9%至162.6萬箱,為連續第十二個月出現下跌。香港貨櫃碼頭商會主席鍾惠賢回應《大公報》查詢時直言,中美貿易戰對香港港口帶來迎頭重擊,預計今年仍是充滿挑戰的一年。/大公報記者 林靜文

  香港海運港口局公布的最新數據指出,今年首月香港葵青貨櫃碼頭貨櫃量為129.1萬箱,同比減少8.7%;中流作業、內河船及公眾卸貨區貨櫃量為33.5萬箱,按年大跌22.5%,更是連續第三個月出現雙位數跌幅。鍾惠賢認為,中美貿易關係緊張,為全球貿易帶來不確定因素,跨國企業加速把生產基地從內地向外轉移,航運業內部的結構變化,均影響港口表現。

  東南亞轉口望改善

  鍾惠賢進一步指出,香港貨運總量九成是海運,當中超過七成是轉口貨運,香港的轉運業務八成與內地有關,中美貿易戰無疑對香港港口業帶來迎頭重擊。

  去年第四季度,不少企業趕在今年加徵關稅前趕貨出口,令原計劃於上月付運的訂單大量減少。香港付貨人委員會主席林宣武提及,農曆年因素亦影響香港貨櫃量表現,期望農曆年後來往東南亞的轉口生意改善,幫補整體出口表現,「如果東南亞都唔好,咁就很悲慘。」

  林宣武續說,近年內地成本上升,越來越多工廠搬離內地,「走了的廠是很難再回來的。」惟他坦言,香港作為自由港,效率高、清關快,仍有優勢。

  為提升香港港口競爭力,香港國際貨櫃碼頭、現代貨箱碼頭、中遠─國際貨櫃碼頭(香港)及亞洲貨櫃碼頭上月初宣布成立「香港海港聯盟」,達成聯合操作協議,旨在為靠泊香港的船公司提供更高效服務,並提升香港港口於區內的整體競爭力。惟消息引起市場強烈擔憂,恐聯盟在客戶和定價方面造成壟斷,目前競委會已立案調查,暫無結論。林宣武重申,關注聯盟是否造成壟斷,及聯盟操作後會否收窄香港與深圳港口之間的收費。

  招商局中遠海港櫃量增

  此外,招商局港口(00144)昨日亦公布1月貨櫃量表現,受惠汕頭港、吉布提等港口的貢獻,上月貨櫃量同比增長4.4%至953萬箱,惟當中香港港口同比跌6.4%至48.4萬箱。

  至於中遠海港(01199)也宣布,上月貨櫃量增長8.4%至853.8萬箱,當中來自海外港口的貨櫃量同比增長20.1%至225.5萬箱,惟香港港口跌9%至27.8萬箱。

  2018年,香港港口貨櫃量同比跌5.7%至1959.4萬箱,創下16年新低。全球排名更被廣州港和釜山港趕超,連跌兩位至全球第七位。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