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皓鑭傳》成也爽劇,敗也爽劇?

時間:2019-02-10 03:17:22來源:大公報

  圖:《皓鑭傳》因《延禧攻略》熱播而備受關注/網絡圖片

  去年,一部清宮戲《延禧攻略》不僅讓于正的製作團隊賺得盤滿缽滿,更開啟「爽劇元年」,懟天懟地女主角魏瓔珞引得香港、內地觀眾齊追看,風頭一時無兩。因此,由《延禧攻略》原班人馬打造的戰國古裝劇《皓鑭傳》一經播出,旋即引來不小的期待,香港無綫電視台更將其擺在二月四日的賀歲檔播出。但《皓鑭傳》中相似的女主角性格設定和不斷打怪升級的爽劇套路,還能讓一眾煲劇人受落,再造收視奇跡嗎?/劉 毅

  毋庸置疑,《皓鑭傳》有成為爆款劇的潛力,拋除《延禧攻略》的熱度不談,劇集所選的時空和歷史事件既有風雲變幻的背景,且充滿爭議。主要講述戰國末期庶出少女李皓鑭(吳謹言飾)與呂不韋(聶遠飾)和嬴異人(茅子俊飾)結成同盟,從趙國逃出,前去秦國執掌權力,此種設定和敘事格局遠勝只講女性傾軋的宮廷劇《延禧攻略》。

  熟悉歷史的觀眾知曉,衛國大商人呂不韋雖因出身商賈而遭人輕視,卻憑藉敏銳的商人頭腦,將原本流落在趙國的秦國質子打造成一代秦王,在歷史上留下了一段「奇貨可居」的傳奇,同時也給電視劇創作者留下了無限的遐想,早年有《秦始皇》、《亂世英雄呂不韋》,近期有《大秦帝國之天下》以及《皓鑭傳》。但比之其他歷史傳奇劇,《皓鑭傳》是一部十足的大女主劇,主角是呂不韋送給異人的趙姬─李皓鑭,分趙國和秦國兩個主要的敘事背景。

  角色設定似曾相識

  縱觀《皓鑭傳》演員陣容,可謂一場《延禧攻略》一眾主演的集體穿越,魏瓔珞成了李皓鑭、乾隆皇帝成了衛國大商人呂不韋、袁春望成了秦孝文王安國君、高貴妃成了安國君夫人華陽夫人、弘晝成了趙國公子蛟、舒嬪成了李皓鑭同父義母的妹妹岫玉、明玉成了在趙國王宮幫助李皓鑭的殷女醫……熟面孔之餘,卻連人物設定都讓觀眾感到似曾相識。

  早在《延禧攻略》前,宮鬥劇中的女主角或隱忍、或明哲保身、或陰狠算計,觀眾已感到深深的乏力,然而魏瓔珞卻是一個對上敢指出皇帝錯誤、指責親王罪行、頂撞貴妃、怒打其他宮女的火爆脾氣女主角,自然讓觀眾眼前一亮。但到了《皓鑭傳》中,女主角依然是一個「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的性格特徵,不論是面對一國國君,抑或是呂不韋和其他諸公子,都是一副不好惹的犟脾氣,輸人不輸陣,就會予人李皓鑭只是翻版魏瓔珞,所謂嬴政生母只是一個噱頭罷了。

  從劇集開篇來看,《皓鑭傳》第一集就十分符合當下電視劇界流行的行話——「七分鐘定律」,即在一部電視劇的開頭通過密集的戲劇衝突點燃大眾的煲劇熱情。《皓鑭傳》僅在第一集,趙御史庶出女兒李皓鑭就遭遇了被父親賣給老年的虞司寇、逃婚被嫡母抓住沉塘、初戀情人公子蛟娶了妹妹岫玉、目睹母親被害、自己淪為被賣的奴隸而被買櫝還珠的大商人呂不韋看中……後續情節遵循的也是快節奏敘事,女主角不斷被人算計,敵人再接連被消滅,宛如打機般酣暢淋漓,滿滿的爽感。

  誠然,一個身世悽慘的女主角是此類劇集的慣用開場,但幾個事件之間須有邏輯線的串聯,以及合理的衝突解釋。而在《皓鑭傳》中,戲劇衝突雖然十分集中,但細細想來,卻不耐推敲,比如劇中所言,李皓鑭從小得父親寵愛,又怎會捨得把她嫁給虞司寇做填房?李皓鑭和妹妹只是官員之女,何來結識趙王的兒子?更遑論與對方發生一段情。所以相比較《延禧攻略》開頭的進宮設定選秀,《皓鑭傳》交代女主角家庭出身的合理性不足,就會讓人感到快則快矣,獨少了一份打磨。

  女性傳奇窠臼依然

  另者,現代觀眾壓力大,生活節奏快,平日愛煲爽快的電視劇集,《皓鑭傳》投觀眾所好,製造充滿爽感的戲劇情境,本也無可厚非,然而劇中在她最後一間居住的草棚被虞司寇兒子燒了之後,李皓鑭變得無家可歸,為了報殺母之仇,她成了呂不韋的合作夥伴,學習歌舞,被送入趙王宮。接下來,就是一系列見慣的橋段,李皓鑭被誣陷逃跑、李皓鑭被誣陷是刺殺趙王的兇手……何以走出困局?「公主」落難,當然有相應的「騎士」拯救。

因此,從編劇手法而言,該劇再次落入大女主劇的窠臼,李皓鑭分別被呂不韋、嬴異人、趙王、公子蛟傾心,就連追逐利益的呂不韋也在成功帶嬴異人逃離趙王宮後,因不捨得身陷囹圄的李皓鑭而折返時被抓,因爽劇設定備受關注,但古代女性傳奇劇的「常見配方」注定《皓鑭傳》難續「延禧熱」,再加上趙國公主雅(海鈴飾)面對和親公主的命運,其實充滿獨立女性思考,但這一點並未得到進一步延展,公主最在意的還是宮廷鬥爭那點事。

綜上,《皓鑭傳》還是一部依據「男人都愛我,女人嫉妒我」而講述的古裝劇,《皓鑭傳》另一個無法成爆款的原因恰恰在於它選擇在戰國背景下講兒女情長。戰國時期,群雄逐鹿、百家爭鳴,人們想在戰國題材電視劇中看到百家辯論和戰爭權謀,這也解釋為什麼內地「大秦帝國」系列如此深入人心的原因──其以正劇拍攝手法講述戰國風雲,仔細考證歷史,向觀眾呈現一個積貧積弱的國家如何成為最終霸主,書寫主人公的家國情懷和個人道義。但反觀《皓鑭傳》,卻是在用《羋月傳》的大女主劇手法講述秦始皇生母的情愛故事,外加頗有些不正式的戰國權謀戲碼,以及過於顛覆趙姬和呂不韋的歷史形象,便會缺乏吸引力。

  此外,一眾演員的演技也有可議之處,吳謹言雖有用力太過之處,但於新人而言,已是不易;聶遠一貫地穩,演出大商人狡詐、多情的雙面性;寧靜曾在《亂世英雄呂不韋》飾演秦始皇生母趙姬,今次出演趙王后,雖然只是配角,卻演得十分自然,僅憑幾句對白就能讓人感到角色內心的情感變化。

  《皓鑭傳》剛在無綫電視開播,最後的結局一定是過五關斬六將的女主角,成為掌權的繼承人之母。其實故事原本可以更精彩,因為生活在命不由己的亂世,復仇型大女主成為人生贏家並非只有等待眾位男性愛慕者拯救這一條道路可走。至於那些想通過這部劇考據歷史的電視觀眾,就當是看了一個有關趙姬和呂不韋的快節奏同人故事吧。

(下期「全民煲劇」將於二月二十四日刊出)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