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新華保險力拓風險保障型業務

時間:2018-12-07 03:17:47來源:大公報

  圖:左起新華保險副總裁于志剛、副總裁李源、副總裁兼首席財務官楊征、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萬峰、副總裁黎宗劍、副總裁劉亦工、副總裁兼董事會秘書龔興峰\大公報記者林靜文攝

  新華保險(01336)昨日舉行2018年公司開放日,董事長萬峰表示,隨着中國經濟從高增長轉向高質量發展,將盡快向董事會提交新五年計劃,從過去以年金險銷售為主,轉為發展風險保障型保險。他預期,明年公司總保費繼續錄得增長,其中健康險保費錄雙位數增長。\大公報記者 林靜文深圳報道

  受宏觀經濟形勢和監管政策變化影響,過去兩年壽險業處於調整和震盪中。萬峰相信,風險保障型業務已成為行業發展新的增長點,未來亦會持續提升保障型業務的規模和佔比,而理財型業務作為重要補充。

  今年上半年,新華保險保障型業務(即健康險和意外險)首年保費同比增長14%至87億元(人民幣,下同),佔首年保費收入62%。萬峰期望未來有關佔比可增至90%。

  根據新華保險2016年提出的五年發展規劃,至2020年保費達1800億元。萬峰直言「肯定做不到」,稱當時的背景是以年金險為主的中國壽險業發展火熱,惟去年開始發生變化,透露最近會修改有關五年規劃,未來會以穩健經營為主基調。

  萬峰認為,上半年行業投資回報普遍錄得下跌,反映資本市場或邁入下行區間,行業年金險銷售利差損風險加大,「我們還是賣健康險比較有把握。」他進一步指,今年首年保費負增長已成定局,但受去年首年保費增長帶動今年續期保費錄得雙位數升幅,總保費規模料可維持正增長。

  至於明年總保費情況,萬峰預計,明年行業健康險將維持大幅增長,惟有關增量難以抵銷年金險的減量,難以預期整體情況,但續期保費會有單位數增長。

  萬峰又提及,明年行業要防範潛在的三大風險,即現金流風險、群體事件和潛在的利差損風險。他解釋稱,過去中小企以中短存續期產品為主,明年會陸續進入剛性給付周期,另若分紅不及客戶預期,或出現群體事件。

  明年「開門紅」聚焦年金險

  談到明年「開門紅」的備戰情況,副總裁李源說,個險將繼續以健康險作為主打,附加險作為重要增長點,年金險為補充繼續推進。銀保渠道方面,副總裁于志剛稱,目前銀保渠道呈下滑態勢,會加大轉型力度,如繼續聚焦期繳保費及嘗試啟動健康險、附加險在銀保渠道的銷售等。

  于志剛續說,明年「開門紅」仍會聚焦年金險產品,唯一季度後會加大健康險在銀行渠道的銷售,加快轉型及調整。另會通過與合作時間久、銷售良好的銀行加強合作,集中戰略收緊,穩定業務發展。

  萬峰補充,明年「開門紅」將推出全國首款心腦血管疾病的附加險,填補市場空白。截至今年三季度末,新華保險附加險理賠件數佔總賠付件數86%,金額增長43%。他進一步說,未來會繼續實施「以附促主」的產品策略。

  至於互聯網保險對傳統保險業的衝擊,副總裁黎宗劍表示,互聯網較為適合銷售簡單的保險產品,而複雜的產品仍需線下的銷售、理賠及其他服務,認為互聯網無法取代傳統銷售方式和渠道,但強調適當發展互聯網保險也可作為傳統渠道的一種補充。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