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貿戰升溫 企業盈利壓力趨增

時間:2018-10-18 03:16:37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邵淑芬、陳玉蓮報道:踏入十月下旬,又到第三季業績公布高峰期。雖然受中美貿易戰、內地經濟放緩及人民幣貶值影響,但統計過去一個月上市公司對截至9月底及12月底的盈利預測,明顯仍未反映有關因素。分析指,今年上半年經濟表現仍然理想,中美貿易戰仍未開打,故仍未反映於公司業績上。但相信隨着中美貿戰於下半年正式開展,加上內地經濟放緩下,料相關影響將於明年慢慢浮現。

  大公報統計過去一個月就截至9月底及12月底業績發出盈利預警的公司,合共有32間公司發出盈警或盈喜,其中發盈喜公司有22間,僅較去年同期的24間為少;至於發盈警的公司則有10間,較去年同期的19間大幅減少。雖然盈喜公司數目仍佔大多數,但細心留意的話,仍可發現盈警股的通告中,已反映經濟放緩及人民幣貶值的影響。如利記(00637)就指環球(包括中國)宏觀經濟環境欠佳對期內的表現產生負面影響;威雅利(00854)稱人民幣貶值產生的匯兌損失;專業旅運(01235)表示,市況不利及價格競爭激烈而令收益減少。

  光大新鴻基財富管理策略師溫傑表示,正常情況下,今年盈警的公司會較去年多,但由於貿易戰帶來的影響尚未真正反映出來,相信至第四季將會慢慢浮現,料明年年初企業在貿易戰下所受的傷害則會更「入肉」。加上明年餘下的關稅部分佔比加重,相信屆時企業所受的負擔會更大。

  時富金融優越投資部顧問黎永良表示,今年發盈喜公司較去年少,實力不足的上市公司在經濟向下走的趨勢下未能站穩。未來需要視乎環球經濟,但整體而言,相信發盈警的上司公司會愈來愈多。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