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尋找隱世雷州半島

時間:2018-07-20 03:16:14來源:

  圖:菠蘿的海田野風光

  說起浪漫海島,很多人第一時間想到馬爾代夫,也有人會想到海南。其實,在中國大陸最南端,也隱藏着一個地方,它有不輸三亞的海灘風光,隨手一拍就是一幅艷羨朋友圈的大片;它有不遜於馬爾代夫的明麗色彩,天與地、海與沙、陽光與椰林,相互輝映;它有不遜色於西塘、烏鎮的古村落,歐洲風情建築與本土村落和諧共存;它還有不輸於青島的海鮮,無論是街邊小店還是酒樓大餐,都隨時誘惑人們的味蕾……它就是雷州半島,一個冬無嚴寒、夏無酷暑的地方。/大公報記者 黃寶儀

  雷州半島,因古雷州而得名,東瀕南海西臨北部灣,南與海南島隔海相望,半島三面環海,與山東半島、遼東半島合稱「中國三大半島」,島上有徐聞縣、湛江市等。因為遠離廣東的中心珠三角區域,加上對外交通不暢通,今天的雷州半島仍隱在深閨。隨着深湛鐵路江門至湛江段通車,粵西各市融入珠三角三小時生活圈,雷州半島也將吸引越來越多遊客的目光。

  徐聞古港海絲首頁

  「二千多年前的一個夜晚,滿載着珠寶、玳瑁、象牙等奇珍異寶,前來換取絲綢、瓷器、黃金等貨物的船隻,從黃支國(今印度境內)、已不程國(今斯里蘭卡)等地順風駛來,歷經數月艱辛,當他們遠遠看到三墩港口徹夜燃燒的八卦航標篝火,忍不住高呼『到了』,彷彿看到無數財富就在眼前。」站在漢代海上絲綢之路始發港遺址所在地,聽徐聞縣博物館第一任館長、「徐聞通」吳凱娓娓道來,當年的貿易繁榮彷彿就在眼前。

  原來,在二千多年前的漢代,這裏曾經是無數海外淘金者的首站。「欲拔貧,詣徐聞」(想拔掉窮根,請到徐聞來),說的正是當年的盛況。徐聞古港不僅是中國,也是世界上第一個有官方史書記載的海上絲綢之路始發港;以徐聞港為始發港的海上絲綢之路航線,也是中西海上交通史上記載最早、最詳細、最完整,也是最長的由漢官方經營的海上絲綢之路航線,其首次記載船隊所攜帶的主要交易物為「雜繒」(絲織品),這正式翻開了中西方國與國之間海上交流史的第一頁。

  位於廣東省徐聞縣的「大漢三墩」旅遊區,是漢代海上絲綢之路始發港遺址所在地,由一片海面、一個彎海港、三個島嶼、三個漁村組成。穿過巍峨的仿漢門闕,迎來巨大三個塑像「靖海神犬」,三隻不同造型的石狗分別代表福、祿、壽三喜,神情各異。走在漢港大堤,不遠處的海面上是三個小島,只見紅樹林葱綠,這就是歷經千年的「三墩」。

  旅遊區內,一座呈八角形、徑兩米、深四十厘米的巨型石碗形的「航標燈座」,格外引人注目。燈座以一天然巨石雕琢而成,燈座八角有八卦飾紋、內被火灼成黑色,因年代久遠而有多處龜裂,為典型的漢唐導航燈座。這是現存的中國第一航標燈──八卦航標燈座,這裏曾經點燃的篝火,就是海外淘金者夢寐以求的明燈。

  已經消失的燈塔,給遊客留下了無數遐想,依然屹立的,是與倫敦燈塔、好望角燈塔齊名,被稱為世界三大燈塔之一的硇洲島燈塔,也是世界上目前僅有的兩座水晶磨鏡燈塔之一。硇洲島,古稱硭,是一個大約二十萬至五十萬年前由海底火山爆發而形成的海島,也是中國第一大火山島。相傳當年流亡至此的南宋皇帝趙昰和抗元軍民正是在這裏憤慨山河淪陷,將岸邊巨石怒擊水中,代表與元朝抗爭到底的決心。「以石擊匈(元)」,「硇(nao二聲)」字由此而生,硇洲島也因而得名。

  硇洲島的那晏海石灘,堪稱「無風三尺浪」,懸崖下是嶙峋亂石,中間卻藏着一個柔軟的白沙灘。行走在沙灘,不得不佩服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硇洲燈塔位於硇洲島馬鞍山上,始建於一八九九年,由廣州灣(今湛江)法國公使署主持設計和建造,一九○四年竣工投入使用,至今仍作為航線指引使用。

  湛江老城歐洲風情

  提起舊時的租界風情,腦海中不自覺地浮現出民國時期的上海景象。其實在湛江,也保留着百年前的歐派街道。一八九九年,雷州府遂溪縣東部沿海(今湛江市區)被法國「租借」,當時名字叫「廣州灣」,對外貿易曾繁盛一時。

  赤坎老城是廣東省湛江市歷史最悠久的地域,也曾經是湛江商貿最發達的地域之一。這裏眾多的中西合璧建築錯落有序,白牆拱頂的法式公署,哥德式的尖頂花窗教堂,這些典型歐洲風格的建築又融合了粵式風情,在南方明媚陽光照耀下,比上海的租界景色多了幾分熱情。老城內,還有彎彎曲曲的小巷和騎樓建築群,身置其中,猶如翻開了一本發黃老舊的歷史書,隨時隨地感受着當年閩浙、廣潮、瓊崖商戶紛紛從海上前來,附近商人也從陸路接踵而至的商埠繁榮景象。

  這裏的街道,都曾經有一個很洋氣的名字,中山二路步行街即當年的法國大馬路,民主路原稱「克蘭滿索街」……老湛江說赤坎大通街是湛江最古老的商業街之一,與湛江最古老的街道古老渡街相接,是見證赤坎古商埠滄桑的珍「化石」。幾百年以來,赤坎大通街都是湛江的貿易中心,熱鬧非凡,曾有「到廣州灣非到大通街不可」之說。走在大通街上,清末民初的商舖建築,梯級踏跺式的渡頭遺址隨處可見。從這些散落的建築,足見當年海路貿易和商業的旺盛。

  有意思的是,這裏很多建築,都與香港有着千絲萬縷的聯繫。有「香港電影之父」之稱的黎民偉,其父曾在聞名遐邇的商業重鎮赤坎掘到了第一桶金,黎民偉也是在廣州灣掘到第一桶金,為他日後投資電影業奠定一定經濟基礎。

  抗戰時期,香港淪陷,大批名人逃難廣州灣,黎民偉便是其中之一。在逃難過程中,黎民偉的心血之作,中國紀錄電影國寶《勳業千秋》母片葬身大海。黎民偉到達廣州灣後,與兩位夫人嚴珊珊、林楚楚住回父親商舖,生活極其艱苦,靠賣字畫維持生計。後來黎民偉開飯館遊樂園謀生,均紅極一時後關門大吉。不久,廣州灣淪陷,黎民偉從廣州灣逃往廣西,結束了短暫艱苦的廣州灣生活。

  現在的中興街1號,曾經是聞名一時的大中酒店所在地,而這裏正是紅線女與馬師曾結緣的地方。在香港淪陷的第三天早上,馬師曾冒險帶領全家逃出香港,潛入澳門再輾轉到赤坎,隨即與歐陽儉、羅麗娟、梁冠南等人組成抗戰劇團,演出傳統戲劇和抗日內容節目。在中央戲院(原赤坎公安分局,今湛江市紅十字會)公演兩個月時,馬師曾一家住在大中酒店。

  一九四二年三月,紅線女隨舅母何芙蓮也輾轉抵達赤坎,住在大中酒店。何芙蓮準備加盟抗戰劇團演出並介紹外甥女向馬師曾學藝,紅線女在大中酒店認識了馬師曾。時年馬師曾四十二歲,在粵劇界早已久負盛名,紅遍省港東南亞。紅線女天資聰穎,在粵劇大師指教下進步甚快,很受馬師曾賞識,初起用為二旦,後為正旦並締結姻緣,結為夫妻。大中酒店,也為促進粵西的粵劇發展寫下了重要的一筆。

  今天再到赤坎老城,一定要到和平路走走,這條原名「龍總督街」的街道,也是赤坎騎樓建築群保存完好的一段,有經營鴉片生意的三有公司舊址、書畫家趙少昂題字的「光裕堂」和為地下黨掩護的「長髮莊」,中段還有一家私人博物館,展示包括煤油燈、煙槍、老傢具和建築構件等老物,到處散發着濃郁的民國風情。

  海鮮菠蘿挑動味蕾

  雷州半島值得遊玩的地方太多,無論是真正的全國第一長灘東海島,中國大陸的最南端─南極村,還是世界地質公園湖光巖,充滿漁家風情的特呈島,都有着讓人目不暇接的獨特風光。不過,來到這片土地,更加不容錯過的是舌尖上的美味。

  菠蘿的海不是海,是一片被譽為「北海道的花田」、「歐洲的田園」的田野。在徐聞東部連綿不斷的丘陵上,菠蘿漫無邊際地向遠方延伸,就像是一片綠色地毯鋪滿大地,又像海洋一樣壯闊。湛江墾區擁有獨特的氣候條件,植物也以甘蔗、茶樹、菠蘿等為主,這裏的人擅長用水果入菜,農家樂餐廳的上空都飄盪着誘人的香味。

  比水果更加讓人熟悉的是數之不盡的海鮮。據說湛江海洋魚類有五百二十多種,蝦類二十八種,貝類四十七種,被譽為「南海魚倉」。就連大文豪蘇東坡路過湛江吳陽鎮,品嘗了芷寮蟹都讚不絕口,寫下「未看黃山徒雙目,不吃螃蟹辜負腹」詩句。每當夜幕降臨,霓虹燈亮起來,這座城市也會變得更加熱鬧起來,海鮮燒烤的香氣,就是這個夏夜最獨特的風景。

  部分圖片由湛江有關方面提供

   下期「城市地圖」將於8月3日刊出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