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要闻推荐 > 正文

2024年春運預計有90億人次出行創新高

時間:2024-01-17 13:50:14來源:大公網

  2024年春運將於1月26日拉開帷幕,3月5日收官,共計40天。綜合運輸春運工作專班副組長、交通運輸部副部長李揚在16日國新辦發布會上介紹,今年鐵路、公路、水路、民航等營業性運輸預計有18億出行人次,自駕出行的客流約有72億人次,整個春運期間預計有90億人次出行,有望創歷史新高。國家疾控局則提醒,預計春節假期前後,新冠疫情可能出現一定程度回升,同時需預防多種呼吸道傳染病交替或共同流行。

  今年春節期間,內地小汽車高速公路免費通行政策不僅保持不變,而且從2月9日(除夕)零點持續到2月17日(正月初八)24點,免費9天,比往年春節免費通行7天增加了兩天。民眾出行需求將集中釋放,預計全國鐵路將發送旅客4.8億人次,日均約1200萬人次。與2023年春運相比,將增長37.9%,從目前預售情況看,探親和旅遊客流增長勢頭比較明顯。民航方面,春運民航旅客運輸量預計突破8000萬人次,較2023年增長44.9%,有望創歷史新高。

  李揚介紹,今年春運呈現四個主要特點,一是全社會跨區域流動量大,根據預測,40天內約有90億人次出遊、探親、休閒等,有可能創歷史新高;二是發生結構性變化,80%都將是自駕車出行,也將創歷史新高;三是春運期間保通保暢壓力較大,保暖保供能源物資運輸活躍,民生物資供銷兩旺,還有的地方已經開始春耕生產,各種貨物流動疊加;四是安全生產壓力非常大。因此,經國務院領導同意,交通運輸部牽頭成立了綜合運輸春運工作專班,保障民眾能夠平安出行,過一個快樂祥和美好的節日。

  預防多種呼吸道傳染病共同流行

  1月16日,國家疾控局傳染病防控司司長雷正龍在國新辦發布會上判斷,預計春節假期前後,人群大規模流動,受探親訪友、聚餐聚會活動增加等多種因素影響,新冠疫情可能出現一定程度回升,全國多地可能繼續呈現多種呼吸道傳染病交替或共同流行的態勢。內地將密切關註國際新冠及其他重點傳染病疫情,加強輸入傳染病風險研判和預測預警,加強對健康申報、檢疫發現、異常入境人員的核酸抽檢和流行病學調查,嚴把入境口岸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