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要闻推荐 > 正文

內地旅客飆升 市民留港消費增

時間:2023-12-18 14:20:12來源:大公報

  港人北上熱潮於過去半年愈趨熱烈,不過入境處最新數字顯示,在剛過去的周六(16日),趁周末北上遊玩的港人數字較對上一個周六減少逾二萬人,錄得約26萬出境人次;南下的內地旅客人數則明顯上升,錄得15.5萬人次,是繼十一黃金周錄得17.7萬人次後再創高峰。而且,北上港人與南下訪港的人數差距收窄,與過去的周六相比,逆差創下新低。

  有旅遊業界人士表示,本港踏入12月,濃厚的聖誕氛圍吸引不少旅客訪港,相信旅遊高峰將持續至農曆新年。而近期政府和業界推出的夜繽紛等一繫列措施,成功吸引市民留港消費。

  大公報記者 易曉彤

  根據入境處數字,過去一個月每逢周六,有28萬至30萬人次香港居民經不同口岸到內地,不過,上周六的數字稍為回落,錄得26.2萬人次,按周下跌二萬多人次。上周六經羅湖口岸返內地有8.5萬人次,落馬洲支線有7.2萬人次,深圳灣有近4萬人次。

  工展會廟街留住旅客港人

  訪港內地遊客在10月1日有17.7萬人次後一直回落,每周六的訪港旅客徘徊在約10萬至13萬人次,至前日升至15.5萬人次,創近期高峯。北上港人減少,南下內地客增多,逆差已收窄至只有10.7萬人次。

  香港旅遊促進會總幹事崔定邦向《大公報》表示,近期工展會、廟街夜市、西九文化區的聖誕樹裝置等聖誕節慶,對短途旅客有一定吸引力,同時也有效地吸引港人留港消費。他稱,11月至明年3月是香港的旅遊高峰,相信未來幾個月將會持續錄得南下旅客數字增加。

  他建議,政府在來年的財政預算案,預留部分撥款,鼓勵本港旅行社舉辦周末本地深度遊旅行團,例如遊覽博物館、沙頭角和濕地公園等,吸引旅客或本地市民留港參加。

  旅遊業議會主席徐王美倫向《大公報》表示,近期香港聖誕氣氛濃厚,加上兩地交通便捷,吸引旅客訪港,而部分港人會在臨近聖誕假期留港慶祝節日,相信是造成港人北上和旅客南下逆差收窄的原因。她稱,隨着旅發局舉辦越來越多的盛事,本港景點帶來更多新體驗,會吸引更多旅客訪港,亦毋須擔心太多港人北上消費。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