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要闻推荐 > 正文

轆在悠悠歲月河上鄉 展開一趟歷史古蹟之旅

時間:2022-10-13 11:35:31來源:香港文匯報

  金秋十月,不妨騎上單車享受一趟涼風颯颯的鄉郊樂,其中一段輕鬆自在,最新的上水至元朗單車徑,大家悠閒轆在田園陽光空氣中,穿梭上水河上鄉百年歷史的廟宇,以及氣勢恢宏的新田大夫第古蹟。來到上水火車站,大家在單車店租車後,可以由旁邊的上水單車徑雙魚河起點出發,而筆者則自備輕巧的小輪單車Tern Verge X11,方便騎入村路,並裝上車袋放置水樽及隨身用品;沿單車徑騎車約20分鐘,走經風光明媚的朗原濕地,抵達河上鄉,進入村路,展開一趟歷史古蹟之旅。

  ◆文、攝:秋水

  河上鄉位處雙魚河得名,新界侯氏族人聚居於此,長達六百年歷史。村前的居石侯公祠,獲列為香港法定古蹟,正是河上鄉地標建築之一。居石侯公祠始建於明朝(1368至1644年)末年,侯氏族譜記載,該祠為紀念侯族十七世祖侯居石所建。

  河上鄉地標居石侯公祠

  公祠是侯氏族人的家祠,供奉歷代祖先的祖龕。目前用作村民祭祖和舉行傳統儀式的場所,以及侯族日常聚會議事的地方。當年宋朝進士侯五郎從番禺到此旅遊,深覺風水福地而於河上鄉定居。

  參觀公祠,單車要停泊在門外,進入公祠,發現屬於傳統的三進兩院式建築。前院的兩旁建有廂房,中進則設有供奉歷代祖先神位的神龕;而後進樓高兩層,曾用作村校。公祠正面的鼓台與門框均以名貴材料紅砂岩建造。至於祠堂的屋脊飾有精緻的灰塑,建築物內外的駝峰、簷板及繫樑雕刻有吉祥圖案及民間故事。大家離開時,不要錯過在門口「加官晉爵」大字前打卡留念!

  百年古廟壁畫九龍圖

  行路太慢,開車太快,騎車則剛剛好;離開公祠,騎乘只需三分鐘,來到村內另一座古蹟洪聖古廟及排峰古廟,均被列為三級歷史建築。古廟建築年份已難考究,估計建於清朝乾隆年間。最熱門打卡位,是兩廟之間的壁畫九龍圖。騎遊了兩個多小時,大家不妨來到村口、有「豆腐神」之稱的豆美味豆花團,休息一下,祭祭五臟廟。輕鬆喝一口地道豆漿,或者豆腐花等小食,充電後出發往另一站新田大夫第秘景古蹟遊玩。

  輕鬆易騎新田秘景遊

  新田古蹟路線輕鬆易騎,離開河上鄉,沿着前往元朗方向的單車徑,大約騎乘約30至45分鐘,便抵達落馬洲公共交通轉車站,深入落馬洲邊境尋秘境。從轉車站過對面馬路,經新田村路右轉世歌路大橋,沿着邊境圍網騎遊,透過鐵絲網窺探禁區落馬洲口岸情況。騎至世歌路盡頭,一河之隔,就是深圳福田區。

  離開邊境必須走回頭路,再由新田村路轉右向元朗方向,經青山公路騎乘約五分鐘見到新田郵局路口,轉右入村。大約騎乘二三分鐘,抵達有逾150年歷史的新田大夫第。眼前大夫第的建築氣勢恢宏,大門前方更有偌大草地,當然要放置單車打卡。

  大夫第是指有功名者的府第,即所謂大戶人家。新田大夫第由當地大戶文氏的族人於1865年興建。宋末烈士文天祥堂弟後裔族人,獲清帝御賜「大夫」名銜。大夫第於1987年定為香港法定古蹟。單車放在草地上,人可進入觀賞這座香港早期中西文化匯集建築。大夫第以兩進式三間兩廊的格局,初看是以中國傳統建築方式,採用傳統青磚等,而屋脊精巧以戲曲人物《楊家將》為主的陶塑正脊。但細心觀看,有些裝飾細節又蘊含了西洋風,如宅內門頭刻有洛可可式的浮雕,彩色玻璃窗砌成幾何圖案等。百年歷史的建築,混合了中西不同風格,叫人嘆為觀止。

  穿梭鄉村巷弄,騎小摺最靈活方便,離開大夫第後,騎回新田單車徑旁邊、今趟旅程的最後一站,集風水寶地的小山崗文天祥紀念公園,佔地兩公頃。文天祥公園入口建有牌坊,正門上寫有「文天祥公園」,設有梯級上山。騎單車則沿山崗轉圈爬至公園最高處,便見六米高的文天祥銅像。2003年,九廣鐵路興建落馬洲支線,但鐵路途經新田等地,引起該處的文氏族人不滿,擔心建成後會造成「鐵蛇攔路」的風水格局,村民遂要求九鐵在該處建造一座文天祥巨型雕塑,以祖先來「擋煞」鐵路。

  現場所見,銅像氣勢非凡,銅像後有一幅長十米寫着「正氣流徽」的牌坊,描述文天祥的生平事跡,以及大家耳熟能詳的《正氣歌》,將小輪放置在銅像前打卡,顯得小巫見大巫。參觀了文天祥公園,結束今趟百年古蹟騎遊之旅。在公園毗鄰單車徑,朝上水方向回程,經過朗原濕地還可欣賞日落美景。

  騎遊資訊

  單車遊首要自備單車或租藉單車,最方便可選擇水上火車站附近、位於新運路的上水單車特賣場,租藉單車,日租20元起。單車店備有二十一波段變速系統單車,可應付不同路況。選車時,必須調校適合自己的單車高度,以及測試煞掣系統。為確保騎乘安全,建議租藉頭盔。儘管時值秋天,中午天氣仍有點熱,建議帶備足夠飲用水。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