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要闻推荐 > 正文

紙紮巨兔賀中秋 傳承中華文化

時間:2022-09-03 22:26:58來源:大公網

巨型紙紮大白兔燈籠擺放在元朗大橋街市外,成為市民打卡熱點。

  中秋八月中,美景伴人行。下周六是中秋節,街上紛紛添上中秋裝飾,節日氣氛漸濃。

  在元朗大橋街市外,連續第二年出現純手工製作的巨型紙紮大白兔燈籠,兔呈站立狀,高六呎半,寬六呎,比人還高,吸引大批市民打卡留念。「這個不是拿來賣的,而是與眾同樂。」紮作師傅堅持親手紮燈籠並非只為做生意,而是希望把紮作技藝這門中國傳統文化傳承下去。

  大公報記者 伍軒沛(文) 何嘉駿 (圖)

  去年中秋節前,大橋街市門外擺放了一隻長兩米,高一米的放大版傳統兔燈籠,引來不少人觀賞,各大社交平台專頁爭相轉發,成了中秋「打卡」點。今年兔燈籠再現,造型由去年的趴着,改為今年站立、抬頭仰望天空的姿態,主體白色,四肢和耳朵用紅色彩紙點綴。大兔的眼睛、鼻子和鬚都是手畫的,配合手工製作出來那微妙的不對稱感,像極了期待登月的玉兔,非常生動。

  站立的紙紮兔燈籠高六呎半,寬六呎,比人還高,是紮作師傅冒卓祺的出品,「連續做了差不多五個晚上,是去年的一倍多時間。」冒卓祺說,這一隻兔燈籠的竹路結構雖然不算複雜,但這麼大一個,做出來又不能太重,需要一些技巧的。

  市民慕名而來 成打卡熱點

  不少人路過看到這隻巨大的白兔,都忍不住讚嘆,不時有人拿着相機上前拍照,甚至有人慕名而來見識,「網上看到就來看看,原來真的好大一個,而且是紙紮的,了不起!」小朋友就更喜歡了,嚷着要帶兔子回家。

  「雖然時間花得多,但這個不是拿來賣的,而是與眾同樂。」冒師傅說,紮作技藝是中國傳統文化,但光是透過視頻或口傳的形式介紹,效果不算理想。但做一個出來就不一樣了,既能讓大家一起感受中秋的喜悅,又能間接介紹了這個傳統文化,一舉兩得。

  憂疫情再反彈 影響節日氣氛

  往街市裏一走,剛進門,就看到了掛滿走廊的燈籠,傳統手作的、新派的電子燈籠都有,琳琅滿目。兔子、楊桃、金魚……什麼款式都有,五顏六色。在冒師傅的紮作店,今年加入了工廠製作的新派燈籠,利用防水布料包裹燈籠,配合一閃一閃的燈光,非常艷麗。

  「沒辦法,人手紮作成本高,這些工廠做出來的燈籠產量高,價錢也較為便宜。」冒師傅以兔子燈籠舉例,人手紮作的要400元一個,工廠的100多元就有成交,成本差異主要因為人手製作需要大量時間,而且需有一定的手藝才能做出來。普通市民玩燈籠,分不出來有什麼差別,只知道貴的和便宜的。

  近日疫情反撲,單日新增確診已重上一萬宗水平,冒卓祺擔心,社交距離措施會否在中秋前再收緊,「今年比去年生意還差,僅得三成,如果疫情再反彈,不敢想像。」

  紮作技藝是中國傳統文化,冒卓祺說,以往經常到學校或社區宣傳,反應也算不錯,但新冠疫情持續,去年起,無論是課堂或生意都受打擊,僅剩下四成,今年更僅剩三成,「這個不單說社交距離措施,而是市民在疫情下的習慣漸漸產生了變化,對舉辦活動的熱情減少了,祭祀活動規模小了,參與人數少了,就直接影響到生計。」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