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要闻推荐 > 正文

香港藝術館「#物色」展覽亮相

時間:2021-11-05 12:32:49來源:大公報

  以顏色為策展方法,香港藝術館即日起至明年3月舉辦「#物色──館藏文物的色彩美學」展覽,以「五正色」為主題,展出300多件精選中國文物藏品,包括陶瓷、漆器、絲織品、玻璃、玉器等,與觀眾一同走進古代文物繽紛的色彩世界。敏求精舍會員兼收藏家鍾棋偉,慷慨捐贈100多件以單色釉瓷器為主的中國文物藏品予香港藝術館,其中逾80件於今次展覽中展出。\大公報記者 李亞清

 
 
 
 

  文物是古代人日常生活使用的器具,設計講究,顏色和花樣不遜現今。文物設計不單反映使用者的個人品味,更反映他們的宗教信仰和規矩禮制。中國古代,將顏色歸為青、赤、黃、白、黑五大類,稱為「五正色」。

  是次展覽由此「五正色」劃分五區,並以五位歷史人物──宋徽宗、大臣郎廷極、清代乾隆帝、明代永樂帝、秦始皇,分別代表五種顏色,介紹他們如何影響當代器物的色彩。另外,藝術館還挑選了五幅館藏的現代藝術作品並列展出,讓色彩聯繫古今。

  香港藝術館總館長莫家詠、館長(中國文物)鄭煥棠、一級助理館長(中國文物)麥詠雯,以及鍾棋偉,日前出席傳媒預展。莫家詠表示:「香港藝術館重開以來注重用新方法講藝術故事,尤其是面向年輕人,希望以新的策展方法帶給觀眾新鮮感。」她續稱,多年來藝術館得到私人藏家的支持,今次鍾棋偉的慷慨捐贈,令館藏更為豐富。

  80多件展品由私人藏家捐贈

  鄭煥棠表示,以顏色為主題劃分能夠令觀眾更容易欣賞文物,並說,鍾棋偉曾在籌備展覽時給予意見,並為令展覽達到更好效果而捐贈藏品,從而也令市民欣賞到更多中國文物。

  麥詠雯介紹,館方特意將五位歷史人物化身「KOL」(Key Opinion Leader,指互聯網上特別有影響力的人),並設計了相應的圖像和標籤,觀眾可於社交平台發帖時加入相應標籤,「比如宋徽宗所代表的青區,有#文青皇帝;清代乾隆帝所代表的黃區,有#清朝御用。」

  鍾棋偉捐贈的100多件藏品,蘊含其多年心血,有不捨嗎?鍾棋偉答:「沒什麼捨不捨得。年紀大了,敏求會員之間常說,藏品只是暫時為我們擁有,如果後代將它們隨手拿去拍賣,我們會痛心。」

  他較喜歡收藏系列,「比如今次展覽中展出的6件祭藍釉象耳琮式瓶,分別來自清乾隆、道光、咸豐等不同時期。」麥詠雯講解,這6件琮式瓶中,可見清乾隆時期的琮式瓶顏色最深,因製作時用的鈷最多。

  藝術館還以AR技術為當中三件展品增設二維碼,觀眾可掃碼體驗戴清代頭飾、着明代龍袍等。為配合展覽,藝術館邀請藝術家李美欣(又名Messy Desk),創作有關中國文物色彩之旅的插畫,以不同形式展示於三樓大堂,且有互動元素。大小觀眾可於現場領取小冊子《尋找色彩的旅程》,在兩位插畫小主角帶領下走上尋找色彩的旅程,並探索中國文物的各種顏色原料。

  部分圖片:大公報記者李亞清攝

  白區:帝王的品味,影響當時的皇家出品,流傳至今的文物則反映了歷代品味。永樂帝喜愛白瓷之熱情可見一斑。甜白釉瓷是永樂時期宮中主要用瓷。永樂白瓷不單釉色瑩潤,還別出心裁加入了暗花裝飾,昔日隻有能把瓷器捧在手中的主人,才能體會白瓷神秘的魅力。如脂如玉的白色瓷器,是明代永樂的代表色。

  青區:在瓷器之中最為人注目的青色當數汝窰青瓷,而它的推崇者就是北宋的藝術家皇帝──宋徽宗。汝窰如「雨過天青雲破處」的恬淡天青色,呈現出來的溫潤、清雅、靜謐,正合宋徽宗崇尚道教以「靜為依歸」、「恬淡為上」的審美情趣。而青色象徵着東方,又是草木初生的顏色,在內憂外患的北宋晚期,汝瓷之青也許寄託了宋徽宗對「生」的憧憬與盼望。

  赤區:在現有的顏色之中,你能想像出一種新的紅色嗎?18世紀時,一位清朝的陶務官員以他過人的才能為紅色譜系再添一筆。他名叫郎廷極,是在任江西巡撫時兼監燒官窰。其燒製的一種高溫紅釉瓷發色濃艷似剛凝固的牛血,被稱為「郎窰紅」。郎廷極不但有「郎窰」的讚譽,也創燒了以他命名的「郎窰紅」釉色,其影響力不限於宮廷,連民間也推崇備至。

  黑區:古代王朝更替,是否被認同為順天意而行很重要。春秋戰國時流行五德(行)之說,即金、木、水、火、土,五行互相制衡,而五行又有相對應的顏色,金尚白、木尚青、水尚黑、火尚赤、土尚黃。這種思想影響了歷朝帝王對顏色的偏好。傳說周文王時有一群赤鳥出現,故屬火,而秦朝先祖曾斬黑龍,則屬水了,以水克火,合乎天意徵兆。

  黃區:明代,皇室已明令禁止士庶穿着黃色,一直沿用至清代。乾隆進一步將黃色細分成不同等級,顯示不同皇室成員的身份地位,明度最高的明黃色作為帝後專用的服色,皇子、貴妃、妃等只可使用偏紅的金黃色……臣屬及平民除非得到御賜恩典,否則亦不能穿着黃色衣物,可以說乾隆鞏固了黃色的王者地位。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