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新密 > 正文

守護家鄉 新密市劉寨鎮組織青年志願者投身疫情防控

時間:2022-01-17 17:21:17來源:大公網

  深冬的鄉村,總是格外清冷。遠遠望去,穿着紅色志願者馬夾走在鄉間小道上的王亞棟十分火熱亮眼,他正一瘸一拐奔波在通知村民開展核酸檢測的路上。

  今年18歲的王亞棟是平頂山工業職業技術學院的大一新生,老家位於新密市劉寨鎮王溝村。去年7月,一場特大暴雨導致新密受災嚴重。當時,正放暑假的王亞棟在銀基樂海水世界勤工儉學,兼職救生員。暴雨第二天,銀基集團面向社會招聘志願者,前往受災區域清淤排污,王亞棟毫不猶豫報了名。也是在那場志願者活動中,他的腳被淤泥中的器物劃傷,因為沒有及時處理,導致傷口發炎感染,半年來走路時有壓痛,影響了學習和生活。「所以一放寒假,我就回到老家,1月3日到醫院做了小手術。」王亞棟說。

  6日,就在剛動完手術第三天,按醫囑需卧床休息一周的王亞棟接到村裡通知,為有效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新密市要開展全員核酸檢測。「當天一大早,我來到核酸檢測點,村民們都排起了長隊。」王亞棟說,由於現場人比較多,他就順手拿起桌子上的大喇叭,充當起志願者角色,不厭其煩的一直提醒大家:「來做核酸的父老鄉親,請全程佩戴好口罩,每個人保持一米的距離,按照剛剛排隊的順序檢測。」一遍又遍,王亞棟來回奔波在隊伍中,不顧疼痛,堅持義務維持核酸檢測的隊伍秩序。

  第一輪、第二輪、第三輪……接下來的幾天,王亞棟總是自覺早早來到檢測點,穿上紅馬甲,為家鄉的疫情防控和核酸檢測出人出力,當被人問起怎麼腿腳不方便還來做志願者,這個年輕的小夥子總是一臉不在意說:「我的腳又不是不能動,當然要為疫情防控工作出份力!」

  有一種假期叫「有我在」,有一種青春叫「讓我上」。像王亞棟這樣的志願者在劉寨鎮有很多。1月5日以來,新密市劉寨鎮面向全鎮青年發出徵集令,共發動226名大學生志願者加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她們放棄假期、聽從指揮、服從安排,或值守於鄉村道路上,或穿梭在社區的街道上、樓棟間,或積極投身於全員核酸檢測工作中,或做好疫情防控政策的宣傳引導,或支援協助醫護人員,用青春擔當詮釋新時代大學生愛國愛黨情懷,用自己的微光全力守護家鄉父老的生命安康。(張穎博 周亞楠)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