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神州风采 > 正文

春晚為何青睞長沙

時間:2024-02-01 17:34:00來源:湖南日報

  長沙將首次站在央視春晚的舞台,向全世界釋放千年古城的魅力,展示青春朝氣的風採——

  春晚為何青睞長沙?

 

  央視春晚是當之無愧的頂流晚會,龍年春晚分會場之一花落長沙,長沙將首次站在春晚的舞台,向全世界釋放千年古城的魅力,展示青春朝氣的風採。

  千年古城的文化吸引力

  文化是城市的重要競爭力,春晚被譽為「文化年夜飯」。

  「長沙集『山水城市』和『文化之都』於一身,有着豐富而深邃的文化底蘊。」湖南文史專家陳先樞表示,在春晚的舞台傳播湖湘文化、彰顯湖湘特色,長沙底氣十足。

  嶽麓為屏,湘江為帶,橘子洲浮碧江心,瀏陽河曲繞郊外,長沙自唐代以來,就形成山水城市風格。

  名山勝景不僅孕育了長沙的叢林、福地,而且是文人騷客的流連之所,成為長沙文化藝術發展的淵藪。屈原、賈誼、李邕、杜甫、韓愈、柳宗元、劉長卿等古代文學巨匠都曾「一為遷客去長沙」,留下了千古絕唱和傳世碑刻。

  一山一水皆成風景,一樓一閣都有文化。近年來,長沙文化旅遊產業活力噴涌,一次次站上流量的頂峰,成為備受矚目的網紅城市,朝着「既叫好又叫座」的世界旅遊目的地闊步邁進。

  「春晚長沙時刻讓人翹首以盼,今年長沙將與春晚劇組一道,努力為市民遊客奉上一場精彩的文旅盛宴。」長沙市文旅廣電局局長易鷹表示,長沙精心策劃推出「快樂長沙 韻味星城」七大繫列、百場活動,尤其是北辰三角洲大悅城將推出春晚主題繫列活動,打造春節文旅消費新熱點,讓市民遊客在長沙歡度吉祥年。

  詩畫長沙無限美,文韻長沙底蘊深。長沙已成為有顏值、有內涵、有國際范的休閑度假天堂,上榜「中國美好生活城市之十大旅遊嚮往之城」,獲評「2023年度活力城市」,網紅長沙處處閃耀着「長紅」的城市魅力。

  潮流前沿的青春生命力

  長沙城是古老的,也是青春的。據2022年末的統計,長沙常住人口1042萬,14至35歲青年佔比超34%。

  長沙之所以成為年輕人「扎堆」的城市,很大程度得益於新消費發展的強勁勢頭,零食很忙、茶顏悅色、果呀呀、三頓半、黑色經典等20多家新消費企業在長沙快速崛起、輻射全國,其中不乏上市後備企業,詮釋了長沙對青年更友好,青年在長沙更有為。

  「長沙連續16年上榜最具幸福感城市,2023年獲評中國年度最佳引才城市,無數年輕人湧向長沙、紮根長沙,這與春晚的目標人群不謀而合。」在「零食很忙」創始人晏周看來,長沙的青春與朝氣是春晚落戶的重要原因。

  青春的城市離不開青春的力量。近年來,長沙不斷完善人才發展環境,一大批青年才俊嶄露頭角擔當大任,人才與城市「雙向奔赴」。

  2023年,長沙人才總量突破300萬,中高端人才凈流入率居全國前三,高精尖人才集中在戰略性新興產業的比例達95%;「人才吸引力指數」躍居全國第十、中部第一。

  給青年足夠大的舞台,能收穫最耀眼的光芒。這些人才中不少是科技領軍人才、傑出創新青年、「小荷」青年人才等科研中堅力量,他們在各自專註的領域挑大樑擔重任,給城市註入青春與活力,青年因城市而聚,城市因青年而興。

  燎原之勢的科技創新力

  創新是第一動力。有着3000年歷史文化積淀的長沙,從不固守成規。

  「長沙是充滿活力的創新之城,央視春晚分會場之一花落長沙,為這座媒體藝術之都增光添彩,也會碰撞出不一樣的火花。」中廣天擇傳媒股份有限公司常務副總經理關敬蓉表示,「真人秀」「熱播劇」「音樂節」等這些媒體創造的藝術形態,無一不展示了長沙媒體藝術之都的創意與科技實力,媒體藝術已經嵌入生活的多個方面。

  作為「一帶一路」重要節點城市、長江中遊地區重要的中心城市,長沙打造全球研發中心城市揚起風帆,推動創新要素向長沙匯聚、創新成果在長沙轉化、創新活力在長沙迸發。2023年,長沙全社會研發投入強度首次突破3%,攻克關鍵核心技術52項,科研成果本地轉化率接近50%。

  中國電科48所率先發布自主研製、用於生產碳化硅外延片的國產8英寸碳化硅外延設備,標誌着國產第三代半導體專用核心裝備邁進「8英寸時代」;

  三一電動牽引車一次充電可行駛817.5公裏,創造半掛式電動卡車單次充電行駛最遠距離的世界紀錄;

  中國鐵建重工自主研製直徑8.61米的盾構機主軸承下線,是迄今為止全球直徑最大、單體最重、承載最高的整體式盾構機主軸承……

  「把最好的地塊留給科研機構,把最好的風景留給科創人員,把最好的服務留給科創企業。」以科技創新賦能長沙高質量發展,讓長沙更有「研值」,2023年,長沙創新能力連續3年排名國家創新型城市第一方陣,再次獲評全國「創新驅動示範市」。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