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神州风采 > 正文

闊別四年 煥新回歸 2024張家界元宵燈會啟動

時間:2024-02-01 11:30:10來源:大公網

  ​闊別四年,2024張家界元宵燈會以「元宵奇妙會·國潮嘉年華」為主題,煥新回歸。2024張家界元宵燈會作為2024張家界冬季文化旅遊繫列活動的重要內容,已納入2024年湖南省「我們的節日·元宵」主題活動,將於2月3日至2月24日(農曆臘月廿四至正月十五)在張家界市城區舉行。

  張家界元宵燈會,精彩的非遺盛宴,歷史悠久,深受群眾喜愛,已成為陪伴人們多年的集體記憶,是一道不可或缺的年俗大餐。每屆燈會,不僅是春節期間張家界人熱議的焦點,還吸引眾多賓朋不遠千裏來感受「國際張」魅力。

  本屆燈會由湖南省文明辦、張家界市委宣傳部、張家界市文化旅遊廣電體育局、張家界市永定區委、張家界市永定區政府主辦,張家界市文明辦、張家界市永定區委宣傳部、張家界市永定區文化旅遊廣電體育局承辦,張家界市融媒體中心(傳媒集團)、張家界市永定區文化館、湖南湘報文化發展有限公司共同執行。

  燈會活動以大庸古城為核心,主活動區域覆蓋解放路、回龍路、濱河路的中心城區路段,打造美輪美奐的主題燈展和氛圍亮化。融合國潮、非遺、國韻等元素的燈展,以沉浸式、場景化、故事化、娛樂化為特徵,為廣大市民和遊客帶來一場充滿東方色彩和中式浪漫的時空穿越之旅,充分展示張家界「創新發展、開放包容、生態宜居、文明和諧、活力四射」的「國際張」形象。

  配套活動多元呈現   解鎖民俗新玩法

  據介紹,配套的新春市集文化節、文化周活動都將早早開場,提前升溫,持續引爆節會人氣。2月9日(農曆臘月廿八),全新亮相的南門口美食城、人民廣場、大庸古城的市集活動就會全面鋪開,屆時通過潮玩集市、舊時光集市、美食集市等打造新春城市生活藝術季,解碼民俗新玩法、新概念,引領國潮新風尚。2月11日(農曆正月初二)開啟文化周活動,文藝演出、街頭表演輪番上陣,為廣大市民和遊客營造一個喜慶、祥和的春節,讓更多的遊客能夠了解張家界傳統民俗文化以及非物質文化遺產,給廣大遊客送上一場文化盛宴。

  兼顧傳承與創新   點亮張家界全城

  為了讓闊別四年的節會煥新亮相,今年節會在籌劃上明確了辦會空間、保留傳統、創新突破三個方向,力求讓市民遊客獲得更加豐富完善的體驗,續寫節慶情懷,感受張家界「煙火人間」的獨特魅力。

  本屆燈會舉行震撼的「點亮張家界」儀式。從澧水河中央開始,無人機天空5秒倒計時,四艘船上設置亮化鼓激昂開啟,四艘船寓意四區縣,鼓傳送光波喚醒飛龍(無人機),飛龍寓意「龍年」和「旅遊龍頭」,飛龍翱翔點亮水面「我愛張家界」五個亮化大字,分層次點亮五個景區燈(天門山、七星山、土家風情園、大庸古城、七十二奇樓)、三座大橋燈、河堤燈以及澧水河兩岸亮化工程,最後點亮所有的燈展燈,無人機隨後開啟表演。全程所有大屏同步直播點亮畫面。

  花樣「鬧」元宵   拉滿新春體驗感

  2月21日至2月25日(正月十二至正月十六)舉行的「碰個面 逮碗粉」張家界粉面嘉年華,以湖南粉面特色為基調,突出米粉和麵食文化,邀請湖南省餐飲協會、湖南省米粉行業協會以及各市州代表粉面餐飲品牌,以創意、口味、製作工藝等方面展示自家招牌粉面,對遊客和廣大市民開放,填充張家界本地餐飲市場主體春節休假的空檔。邀請湖南地區知名廚師、各品牌大廚代表,進行米粉和麵食的創意烹飪比賽,現場讓觀眾品嘗、評選,增加互動性和趣味性。還推出「2024」碗元宵免費派送,通過線上搶元宵線下派送的方式,讓祝福傳遞到千家萬戶,讓廣大市民帶團圓回家。

  2月22日至2月24日(正月十三至正月十五)舉辦首屆2024張家界杯南北龍獅爭霸賽,邀請南北龍獅21支代表隊齊聚張家界,共展南北龍獅風採;祥龍瑞獅鬧元宵,為遊客呈現一台精彩的新春盛典。(傅春桂 張艷)

  十二大活動

  活動1:燈展及燈光秀

  時間:2月5日至2月24日(臘月廿八至正月十五)

  地點:解放路、回龍路、濱河路、大庸古城、澧水河沿岸(華天段)

  特色:以大型燈組、氣模、花燈彩燈和燈光布置等元素,共同組成燈展和燈光秀,結合澧水風貌帶的現代燈光亮化工程,集中在大庸古城、濱河路、澧水河、澧水沿岸進行展示。打造奇特光效的「水、陸、空」夢幻光影效果,展現庸城南門口「小南京」盛況。

  活動2:啟動儀式

  時間:2月24日(正月十五)正月十五10:00

  地點:大庸古城民歌廣場

  特色:以大庸古城民歌廣場為主舞台,舉行元宵燈會啟動儀式,組織群眾文藝隊伍現場表演,隨後在濱河路、回龍路、解放路區域巡遊。

  活動3:點亮儀式

  時間:2月24日(正月十五)18:30

  地點:大庸古城、澧水河大庸古城和華天段

  特色:舉行震撼的「點亮張家界」儀式。從澧水河開始,分層次點亮五個景區燈(天門山、七星山、土家風情園、大庸古城、七十二奇樓)、城區大橋燈、河堤燈以及澧水河兩岸亮化工程,船的亮化燈、所有的燈展燈,最後全城所有參與市民共同點亮手機燈或總控手燈,無人機同步表演,全市共同完成「龍的傳人」大合唱,所有大屏同步直播。

  活動4:展演巡遊

  時間:2月24日全天(正月十五)

  地點:濱河路、回龍路、解放路

  特色:在核心城區濱河路、回龍路、解放路設立了13個舞台,組織群眾文藝隊伍在區域內巡遊,安排各種節目演出,巡遊線路覆蓋本市主要街道和文化中心,展示非遺節目龍燈、獅子燈、高花燈、蚌殼燈、採蓮船、板板龍、打溜子等傳統非遺節目以及國風漢服、cosplay時尚風潮。同時還設置了大型樂隊舞台、DJ,打造萬人戶外狂歡嗨場。

  活動5:首屆永定區清廉文化燈展

  時間:2月5日至2月24日(臘月二十六至正月十五)

  地點:大庸古城東門

  特色:以倡導清廉過節核心,策劃清廉文化燈組、清廉文化小品布置、廉燈謎遊園會、清廉文化節目展演等多種形式的內容,在歡樂祥和的節日氛圍中過一個清廉、爽心的節日。

  活動6:文化活動周

  時間:2月11日至2月23日(正月初二至正月十五)

  地點:天門山、市民廣場、大庸古城(主舞台)

  特色:第一階段,以張家界傳統民俗文化以及非物質文化遺產為主,給廣大遊客送上一場文化盛宴。第二階段,鄉鎮、街道廣大市民參與其中。堅持傳統與創新相結合,節目內容以傳統的張家界陽戲、土家花燈、擺手舞、龍燈、獅子燈、張家界高花燈、蚌殼燈、採蓮船、打溜子,現代歌舞,廣場舞、流行元素、器樂、本土戲曲等。

  活動7:新春市集文化節

  時間:2月5日至2月24日(臘月廿六—正月十五)

  地點:南門口美食城、大庸古城 

  特色:彙集文化市集、糖果市集、美食市集、年貨市集、潮玩市集、兒童市集等多個市集的集合,打造具有元宵特色和文創特色的文化集市集群。

  活動8:普光禪寺國潮遊園會

  時間:2月11日至4月30日(正月初二至三月二十)

  地點:普光禪寺(白羊古剎)

  特色:打造國潮古風燈會,設置國潮燈組、燈籠、燈光、文創裝置等,打造網紅爆點。同時採取具有儀式感的入園模式提燈入園,手持燈火,步入百年古剎,穿越時空,沉浸時光裏的人間煙火。

  活動9:張家界粉面嘉年華

  時間:2月21日至2月25日(正月十二至正月十六)

  地點:大庸古城

  特色:以湖南粉面特色為基調,突出米粉和麵食文化,以創意、口味、製作工藝等方面展示自家招牌粉面,現場零售,對遊客和廣大市民開放,填充張家界本地餐飲市場主體春節休假的空檔。

  活動10:龍獅爭霸賽

  時間:2月21 日至2月24日(正月十二—正月十五)

  地點:張家界賀龍體育中心籃球館 大庸古城

  特色:2024年正屬龍年,春節期間,齊聚天下英豪,共展南北龍獅風採;瑞獅鬧元宵,為遊客呈現一台精彩的新春盛典。邀請南派舞獅、北派舞獅隊各3支,邀請舞龍隊15支,共21支參與首屆2024張家界杯南北龍獅霸賽。

  活動11:七十二奇樓燈會

  時間:1月25 日至2月24日(臘月十五至正月十五)

  地點:七十二奇樓

  特色:燈節場面豪華,花燈千姿百態。多姿多彩、栩栩如生。彩燈的花樣繁多,造型奇特,巧奪天工。

  活動12:國韻壹號藝術燈展

  時間:1月25 日至2月24日(臘月十五至正月十五)

  地點:國韻壹號(高爾夫球場)

  特色:萬盞花燈匯聚、數盞明燈閃爍為張家界獻禮,記錄著一代又一代、一年又一年中國古老傳統民俗文化的變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