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神州风采 > 正文

安徽巢湖:新農人返鄉創業 「桃花源」裏幸福來

時間:2023-03-28 11:32:58來源:大公網

  

小窪村桃園(巢湖市委宣傳部供圖)

  滿樹和嬌爛漫紅,萬枝丹彩灼春融。眼下,正是春光明媚之時,在安徽省巢湖市夏閣鎮小窪村的山崗上,趙昌俊引進種植的精品桃樹花開正艷,成片的桃花很有層次感,令人賞心悅目,與周圍的農舍、田野,共同描繪出一幅美麗的鄉村田園風光。

  小窪村是個只有四十來戶的村莊。環村皆為山崗,似盆地,村莊就坐落在盆地底部,在桃花的掩映下,宛如「世外桃源」。在六年前,小窪村也有一片桃林,由於品種老化、產量低、口感差,果子難賣出去,經濟效益低下,整個桃園幾乎荒蕪。

  2018年,趙昌俊看到農業廣闊的發展前景,便放棄了上海豐厚穩定的收入,毅然返鄉創業當農民。當初,親戚朋友都不理解他,勸他繼續留在上海工作。趙昌俊深情地說:「我是土生土長的農村人,對家鄉有着深厚的感情,要紮根泥土,發展農業,帶領鄉親們共同致富。」

桃園一角(巢湖市委宣傳部供圖)

  趙昌俊說到做到。他流轉了200畝的破敗桃園,先後投資80多萬元(人民幣,下同),進行全面改造升級。趙昌俊通過走訪了解到,這片山崗很適合種桃樹,但挑選的品種必須是優良品種,在提高果實品質上下功夫。他多次去安徽省農科院請教專家,拜師學藝,尋求「良方」。次年,趙昌俊種植了100多畝油桃、黃桃新品種。

  趙昌俊種的桃子有6個品種,分早中晚熟,早桃5月初上市,遲桃要到9月底成熟,拉長了採摘期,避免桃子大量集中上市。為管理好桃園,他吃住在桃園。功夫不負有心人,經過多年的努力,荒山重現了生機,現在這裏成了名副其實的「花果山」。他還請了10多位村民,長年打理桃園,增加了他們務工收入。

  趙昌俊喜歡在果樹上「折騰」。這幾年,他還試種了櫻桃、李子、櫻桃、枇杷等優質果樹。目前,各種果樹長勢良好,相繼進入豐產期,經濟效益逐步顯現,辛勤的付出得到了回報。

  看着這漫山遍野盛開的桃花,趙昌俊壯志滿懷,對未來發展信心百倍。談到下一步打算,趙昌俊表示,要當好新時代的新農人,充分利用家鄉豐富的生態資源,做大做強現代農業,打造田園綜合體,讬起鄉村振興夢。(張玲傑 李廷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