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千年帝都 牡丹花城 > 正文

中泰美學藝術嘉年華16日將在洛陽啟動

時間:2023-11-13 17:20:13來源:大公網

  11月16日,中泰美學藝術嘉年華在洛陽正大文化交流中心盛大啟幕。世界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泰國孔劇將首次在洛演出,泰劇、泰語、泰風市集將與中國戲曲、舞蹈、非遺交流碰撞,為洛陽市民帶來一場中泰文化交流盛宴。

  本月初,洛陽至泰國曼谷國際航線恢復通航,為中泰兩國交流互通增添空中新通道。在此背景下,中泰美學藝術嘉年華以文化為橋樑,深入踐行「中泰一家親」友誼理念,助力洛陽創建東亞文化之都,分享和交流兩國特色文化,向世界展示出文化的獨特魅力。

  本次中泰美學藝術嘉年華活動由洛陽市人民政府指導,泰國泰中促進投資貿易商會、泰國正大集團、洛陽市文化廣電和旅遊局、洛陽市商務局主辦,由洛龍區人民政府、洛陽市文化旅遊投資集團、洛陽正大文化交流中心承辦。

  主辦方介紹,今年是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10周年,也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提出10周年。中泰美學藝術嘉年華在洛陽舉辦,是深入落實「一帶一路」倡議,促進共建「一帶一路」國家民心相通、增強文明互鑒的具體實踐,對全面擴大開放領域,加快建設開放平台,培育壯大開放主體,以戲聯僑共促中泰文化交流具有重大意義。

 

  主辦方表示,作為一衣帶水的鄰國,中泰兩國具有深厚歷史淵源和人文基礎,建交48年來,在經貿、人文、基建、文化等各個領域的合作不斷推進,泰資企業正大集團在洛投資超200億元,一二三產覆蓋領域廣闊。此次舉辦中泰美學藝術嘉年華,跨越文化和國界親如一家的友誼,將為加強兩國文化交流與多領域合作探索更多思路,也將助力洛陽創建東亞文化之都,為洛陽乃至中原地區深化國際交流合作搭建重要平台。

  按照活動安排,中泰美學藝術嘉年華將持續至18日,為市民、遊客送上一場豐盛的中泰文化大餐。「中泰一家親」文化藝術交流展演是此次嘉年華繫列活動中的重頭戲,於16日至18日每晚19:30至21:00上演。演出中,原汁原味的泰國傳統藝術表演與獨具洛陽文化特色的舞蹈將同台獻技,讓觀眾欣賞到中泰兩國悠久的歷史文化魅力。

  孔劇是泰國傳統文化的代表,其融合舞蹈、音樂、詩歌、文學、武術和皮影等各種藝術形式於一身,是泰國引以為傲、傳承已久的世界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孔劇的歷史最早可追溯至400多年前泰國大城王朝時期,長久以來通常只在重大慶典才上演。表演時,演員着裝鮮艷華麗,舞蹈動作體現出鮮明的暹羅地域特色,再配上悠揚的泰式古樂,可謂視覺、聽覺雙重享受。

 

  洛陽演員將帶來詩與舞相結合的《關雎》《採薇》、詩與歌相結合的《白頭吟》、展示龍門石窟藝術的舞蹈《龍門金剛》等8個精彩節目。作為洛陽知名文化IP,《龍門金剛》充分展現出龍門石刻藝術的力量與柔美,伴隨着激昂的鼓點和古典的旋律,美輪美奐。

  中泰美學藝術嘉年華繫列活動還特別準備了「泰國風情+中國非遺集市」。活動現場,將設立60餘家泰國風情攤位和洛陽特色的非遺攤位。大家可以在品味泰國各類美食的同時,可以看到泰國特有的小動物,如暹羅貓、蜘蛛、鸚鵡等,還可以近距離接觸國家級、省級、市級非遺,如唐三彩、瓔珞、大袖衫、河洛糖畫、麵塑、洛綉、牡丹香、洛陽鏟、剪紙等非遺技藝。對於愛好街拍的年輕群體,集市專程設置了泰國風情打卡館,泰國特色演唱、舞蹈等串場快閃演出,也將隨時送上驚喜。

 

 

  在洛陽正大文化交流中心的各場館內,國際當代藝術展、漢服民樂展、河頌·侯震個展、《河洛記》攝影展也不容錯過。國際當代藝術展填補了洛陽當代藝術展的空白,展覽的藝術作品由泰國、意大利、中國藝術家創作,瞄準新一代年輕人的審美喜好,引領時尚潮流。

  漢服民樂展採用「主題場景式+沉浸演藝」布展方式,將漢服秀與古箏演奏相結合,營造濃郁「國潮」氛圍,賦予觀眾沉浸式逛展新體驗。河頌·侯震個展講展出「衣冠南渡、孔子入周問禮、嵇康-廣陵散、李杜相會」等作品。《河洛記》攝影展時間跨度 30 多年,展覽將舊時鄉村與現代都市同框,體現出血脈與文化超越時空的持久頑強力量。

  未來,洛陽將持續促進中泰兩國人文交流,積極建立多層次國際化人文合作機制,搭建更多文化、經濟領域合作平台,穩步推進洛陽東亞文化之都創建,更好地凝聚思想和價值共識,圍繞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不斷取得新成績、實現新突破、展現新氣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