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千年帝都 牡丹花城 > 正文

建設保護傳承弘揚黃河文化的前沿陣地

時間:2020-07-24 14:59:06來源:洛陽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考察調研河南時指出,黃河文化是中華文明的重要組成部分,要講好「黃河故事」,延續歷史文脈,堅定文化自信,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凝聚精神力量。黃河是中華民族的母親河,洛河是黃河的重要支流,以河洛區域為核心形成的河洛文化是華夏文明的根文化。在推進洛陽副中心城市建設中,洛陽要以講好「黃河故事」為引領,以洛河文化旅遊體驗帶建設為抓手,以保護展示河洛文化遺產為核心,整合洛河流域文化資源,着力打造獨具特色的洛河文化旅遊產業帶,使其成為保護傳承弘揚黃河文化的前沿陣地和精神高地。

  一是做好洛河文化帶頂層設計。建設洛河文化帶,不僅是對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及國家大運河文化帶戰略的回應,也是洛陽文化發展和城市建設的迫切需求。要將打造洛河文化帶上升到打造城市品牌形象的戰略高度,以傳承弘揚黃河文化為目標,以大運河文化帶規劃綱要為指導,編制中長期的洛河文化帶開發利用規劃,實現水系、文化、文物等多種要素的深度融合。

  二是深入挖掘洛陽的運河文化遺產。洛河是隋唐大運河的核心,洛陽作為隋唐大運河的樞紐城市,在大運河文化帶建設中必須發揮引領與示範作用。應充分利用文物系統和地方高校的研究力量,深入挖掘相關文獻資料,積極對接國家大運河文化保護傳承利用實施方案,發揮含嘉倉遺址、回洛倉遺址作為「中國大運河」世界文化遺產重要文化標識的作用,叫響「運河中心」城市品牌。

  三是充分展示洛河文化帶的文化遺存。以洛河為核心,不僅有定鼎門、上陽宮、天津橋、應天門、天堂、明堂、九洲池等歷史文化資源,還有河圖洛書傳說、洛神的傳說等非物質文化遺產,要在目前遺址保護展示的基礎上,加快推進隋唐洛陽城國家歷史文化公園建設,推進大遺址保護和國家考古遺址公園建設,推進河洛文化生態保護實驗區建設等,着力構建中華文明標識體系。

  四是打造洛河文化帶的文化地標。河流景觀是自然與人文的有機融合,能充分表達出城市的人居環境與地域特色。以十三朝古都歷史文化為主要線索,在洛河兩岸形成以漢魏、隋唐都城文物遺跡和恢復建築為核心,打造兼具視覺效果和文化魅力的城市精神標識和文化地標,加快國際文化旅遊名城建設,使千年古都的厚重底蘊物化可觀,更好地傳承創新華夏歷史文明。

  五是推進洛河文化帶的產業融合發展。推動文化旅遊與科技、工業、生態、體育、會展等相關產業融合創新,依託豐富的歷史文化遺存和文化景觀,設計多條文化旅遊精品線路,催生更多文化旅遊新業態,彰顯洛陽文化底蘊和特色,不斷提升洛陽文化旅遊的吸引力、競爭力和輻射帶動力。

  (中共洛陽市委黨校市情研究部主任、副教授 陳啟明)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