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湖南 > 正文

徐湘平:中非經貿深度合作先行區「來勢喜人」

時間:2021-01-25 19:18:00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訊(劉恩琛)25日下午,在湖南省十三屆人大四次會議「廳長通道」上,湖南省商務廳廳長徐湘平回答了記者有關中國(湖南)自由貿易試驗區以及中非經貿深度合作等問題。

  2020年9月21日,黨中央、國務院批准設立中國(湖南)自由貿易試驗區。

  「湖南自貿試驗區高規格推進體制已經運行,頂層設計全面完成,人才和資金的聚集效應非常明顯。據不完全統計,現在三個片區的入駐企業已超過1000家,吸引重大項目72個,合同額達到1000億元,已經吸引200多名人才在此聚集。」徐湘平的回答底氣十足。

  在徐湘平看來,自貿區的設立,就是要着力打造國際化的先進制造業集群,着力打造連通長江經濟帶與粵港澳大灣區的國際投資貿易走廊,着力打造中非經貿深度合作的先行區。

  中非貿易有望突破30億美金

  作為湖南自貿試驗區的三大任務之一和區別於其他自貿試驗區的特點亮點,中非經貿深度合作先行區目前進展如何,成為「廳長通道」上記者關注的重點。

  徐湘平用「進展很好」「來勢喜人」「令人振奮」這三個詞予以肯定的答覆。他介紹,目前,中非經貿深度合作先行區的推進體系已經確定,建立了全業態的數字化體系、全鏈條的金融服務體系、全方位的市場化服務體系、立體化的物流體系、融合的政研商一體化推進體系等7大體系。

  隨着中非經貿博覽會落戶、自貿試驗區獲批,近幾個月來,湖南省商務廳的接待絡繹不絕。「現在已經有200多家中非的頭部和創新型企業要求入駐中非經貿深度合作先行區。上周第一批入駐的企業達到72家,今年的中非貿易有望突破30億美金,中非經貿深度合作先行區的來勢出現了倍增的勢頭。」徐湘平高興地說。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