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河南 > 正文

河南「國字號」文化公園明年開建 楚長城數字化展示體驗館將開工

時間:2021-12-25 11:38:21來源:大公網

  河南省委宣傳部24日上午舉行的「奮進新征程 中原更出彩」系列第五場新聞發布會上,河南省文化和旅遊廳黨組成員、副廳長李延慶此間透露,楚長城數字化展示體驗館將開工建設,通過數字化全面展示楚長城歷史脈絡、資源現狀、建築文化特色。

  河南省是唯一兼具黃河、大運河、長征、長城4大國家文化公園建設任務的省份,也是黃河國家文化公園重點建設區。李延慶說,「十四五」期間,全省謀劃427個項目,總投資超 過3000億元。其中54個項目(總投資174億元)已納入國家項目庫。「十四五」期間河南文旅文創融合戰略中的重點工作之一就是建設國家文化公園,2022年將有一些重點項目開工建設。

  據介紹,2022年重點建設的國家文化公園項目為:

  黃河國家博物館,位於鄭州市,總投資17.73億元,將成為系統展示中原地區黃河流域歷史文化脈絡、黃河文明形成、保護傳承弘揚黃河文化的綜合性重大文化服務設施。

  大河村國家考古遺址公園位於鄭州市,總投資16.2億元,將全面展示以仰韶文化為主的「早期中國文化圈」,成為系統了解中原地區、中華文明的發展歷程的重要平台。

  黃河懸河文化展示館位於開封市,總投資7.2億元,採用數字化手段系統展示黃河的歷史、現狀和開封懸河世界奇觀。

  黃河流域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展示中心位於洛陽市,總投資9.6億元,將成為集非遺文化保護和傳承、非遺文化研學、非遺文化展示、宣傳、交流和文創演繹、推廣的複合型場館。

  漢魏洛陽城遺址博物館位於洛陽市,總投資6億元,重點建設中國早中期都城文化研究展示中心、漢魏洛陽城考古科研與成果展示中心、漢魏洛陽城檔案信息和世界文化遺產監測中心。

  二裡頭國家考古遺址公園位於洛陽市,總投資15億元,建設全國大遺址保護、展示和利用的示範區,將成為早期中國國家形成和發展研究展示中心,夏商周斷代工程和中華文明探源工程研究歷程與成果展示基地。

  殷墟遺址博物館位於安陽市,總投資10.6億元,以打造國家文化地標為目標,將成為展示國際先進文物考古研究、殷商文明國際交流傳播的創新平台。

  仰韶村國家考古遺址公園位於三門峽市,總投資2.4億元,將成為集遺址保護、科學研究、教育科普、休閑觀光為一體的國家級考古遺址公園。

  嘉應觀黃河國家文化公園項目位於焦作市,總投資80億元,圍繞黃河治水文化,打造黃河生態文化旅遊度假區。

  信陽市「北上先鋒」紅二十五軍長征出發地歷史步道建設項目位於信陽市,總投資2.6億元,結合紅二十五軍長征決策和出發的史實,打造一條連接紅二十五軍長征決策地(光山縣)與跨越平漢鐵路(浉河區)之間的長征出發歷史步道。

  此外,楚長城數字化展示體驗館也將開工建設。楚長城數字化展示體驗館位於平頂山市,通過數字化全面展示楚長城歷史脈絡、資源現狀、建築文化特色。

  李延慶說,「十四五」期間,隨着4大國家文化公園建設的全面展開,還將落地一批以文化創意+科技創新為引領的重大項目。相信隨着這一批重大項目的實施,河南文化旅遊的發展一定值得大家期待。(楚長城)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