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專家:蔡漸進圖「獨」 台海瀕爆危機

時間:2018-05-20 03:15:26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蔡英文當局在島內上台執政屆滿兩年之際,國台辦前副主任王在希表示,蔡英文很難,甚至不可能完成大陸方面兩年前曾經期待的這份答卷。蔡提出的「維持現狀」,既不是大陸主張的「兩岸同屬一中」的現狀,也不是馬英九時代「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現狀,而是「一邊一國」的「分裂現狀」。他表示,蔡英文的內外政策已經非常清晰,即「疏離大陸、投靠美日、穩固政權、徐圖獨立」。專家分析更指,由於蔡英文執政兩年以來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兩岸之間喪失政治互信基礎,台海危機爆發的可能性大大增加。

  綜合環球網、中評社、聯合報報道:蔡英文就職時提出兩岸政策「維持現狀」,但兩年來台當局的「邦交國」斷了3個、連續兩年未受邀參與世衛大會(WHA),大陸動用實力影響外企將台灣納入中國一部分。王在希接受台灣《旺報》專訪時表示,蔡在兩年前就職演說中用「維持現狀」這樣模棱兩可的詞語,作為指導兩岸關係的基本原則;現在看得很清楚,所謂「現狀」就是「一邊一國」的「分裂現狀」。

  避實就虛維持「分裂現狀」

  王在希表示,蔡英文當局在經濟上鼓吹「新南向政策」,政治上拒絕承認「九二共識」,文化上積極推動去「中國化」,軍事上加緊向美採購先進武器裝備,兩岸關係上千方百計限制兩岸民間交流;因此今年「5.20」蔡英文對兩岸的相關說法,仍會避實就虛,換湯不換藥,把導致當前台海局勢緊張的原因推給大陸,竭力為兩岸關係惡化推卸自己的責任。

  台「外交部」前部長程建人透露,大陸過去一年對台灣軟的更軟、硬的更硬,他日前更聽到對岸高層對他說「之後還會有更多」。程建人表示,台當局要真正考量到台灣利益所在,否則傷到的只有自己。

  美祭「台灣牌」惡化局勢

  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政治研究所所長、民進黨研究中心主任陳先才分析指出,蔡英文上任的這兩年來,讓兩岸之間喪失政治互信基礎,使得台海危機爆發的可能性大大增加。

  他表示,當前蔡英文政府不願意接受「九二共識」以及一中原則,這是導致台海形勢不容樂觀的根源所在。「台獨」勢力的日漸囂張,使台海局勢的緊張程度有所加劇。同時過去兩年美方不斷祭出台灣牌,對台海局勢不但沒有任何正面的幫助,反而會使其更為惡化。

  展望未來,陳先才認為,台灣進入選舉季,民進黨方面由於執政績效不佳,支持者投票意願有所降低,不排除綠營可能有基於選舉利益之操作而使得兩岸對立情勢提升,如最近爆發的「拔管」爭議以及綠營逼迫柯文哲向「獨派」妥協等事件。

  陳先才指,正是由於民進黨執政當局不願意回到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正確道路上來,不願意放棄「台獨」分裂活動,使得兩岸關係的對抗性趨勢進一步加劇。同時兩岸民意對抗情緒不斷升高,當局亦不斷拉攏國際勢力介入台灣問題,都有可能會使台海危機情勢升高,甚至爆發新一輪台海危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