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論如何運用概念於答卷

時間:2017-09-26 03:15:55來源:大公網

  不少同學也知道要在通識答卷中獲得高分,除了精於辨識題型,明辨議題、結構嚴謹、論證有理及舉例引證外,更要恰當地運用概念。可惜,知易行難。不少同學運用概念時,或不知不覺中犯了錯誤也不知道,導致名落孫山。概念是什麼?概念是否等於詞彙?簡單來說,概念是知識基石。當大家嘗試理解某些詞彙時,在意識中浮現一些意象判斷是什麼,這便是「概念」。概念能將事物、想法歸納化、簡單化。因此,概念可是知識的基礎,令知識層次的基層事實(Fact)更具意義,有助建立通則(Generalization)、學說(Theory)等。

  四常見錯誤

  不少同學運用概念所犯以下的錯誤。

  第一常見錯誤便是無目的地解釋概念。

  不少同學運用概念時,會列寫概念的內容重點。一些同學更會詳細解說,可惜只將概念囫圇吞棗,背誦後寫於答卷中。通識考問的重點並非背默。因此,要活用概念、善用概念。一些同學會將可持續發展的定義默寫在答卷中,如用聯合國的定義,以為這是絕佳的答案。可惜,通識考試並非默書考試,默寫概念不是獲得高分的途徑。

  第二常見錯誤便是誤用不恰當的概念。

  不少同學在考試前也會背誦一些概念。如應付今日香港單元,便記誦相關的概念。無論教科書、參考書、大小筆記也有概念表。一些同學沒有看清題目的考問重心,便會將全部概念寫於答卷中。如題目考問今日香港單元中的生活素質,同學們卻沒有深入審視題目,便將今日香港單元中的法治、政治參與等相關概念也寫於答卷中。

  第三常見錯誤便是以為多寫概念便多分。

  一些考生會在答卷每段也會寫十多個概念。概念是貴精不貴多,質比量更重要。因此,同學們宜要選取恰當、重要的概念寫於答卷中。閱卷者希望批改時,找出答卷中的概念與考問議題緊扣相配,而非鬥數量多,卻沒有相連配合。

  第四常見錯誤便是概念只有列出,沒有扣緊題目的議題加以解說。

  如2017年文憑試卷一第一題題目考問香港在多大程度上是族裔共融的社會。若考生在答卷中用了本土人的概念,宜有跟進和解說。概念出現在答卷後,要有相關的跟進才可獲得高分,如交代本土人背後的文化理念等。

  概念要活用、善用,不可死用,盲用。首先,同學們要辨識題目的考答重心,涉及議題,便運用相關概念。第二,要恰當地運用相關概念而非默寫,最重要是配合說明,如有例子解說更佳。第三,選用概念貴精不貴多,如題目議題可用多個概念,並非寫得最多便最多分。大家要寫最重要及最相關的數個概念便可。

  回顧過去多年考卷,通識題目中也有不少概念,如「性別定型」、「偏見」、「性別分工」、「核心價值」、「集體回憶」、「社會凝聚力」、「新聞自由」、「管治效能」、「軟實力」、「少數族裔」和「生活素質」等。大家宜早作準備,善用和活用概念來回答題目。

  陳志華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